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31|回复: 1

发扬祖先奋发图强精神 为振兴中华民族贡献力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4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扬祖先奋发图强精神   为振兴中华民族贡献力量
——在甘肃秦文化第二次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  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任   秦生力
    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叫秦生力,来自深圳。受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的委派,前来参加甘肃秦文化研究会第二次研讨会,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取经,这几天有幸和各位欢聚一堂,首先我要感谢秦氏祖先为我们创造了这个难得的机会,二是要感谢甘肃省委、陇南市委、礼县县委各级领导多年来对秦文化研究的支持,三是要感谢甘肃秦文化研究会会长祝中熹先生、副会长南玄子先生、甘肃秦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刚先生以及全体成员,四是要感谢这次与会的赵奎夫先生、王辉先生、李思孝先生、边强先生等全国各地学者专家;借此机会还要感谢《大秦帝国》的作者孙皓晖先生,《夭折的帝国》作者李峰先生,感谢大家多年来为研究秦文化所作的贡献和努力。
    秦文化不仅仅是我们历代秦氏先祖在历史实践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智慧的共同结晶,秦文化的创造者不仅仅有我们成千上万的秦氏祖先,也有数不尽的其他姓氏的英雄豪杰。
    尽管秦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研究秦文化要始终把秦文化放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去探索和研究,站在历史责任感的高度去挖掘秦文化,利用哲学的观点去探讨秦文化,进一步扩大视野,把发掘秦文化的个案互相联系起来,去探讨和研究。出于历史的局限性,刘邦时代是个非秦时代,刘邦的史官不可能站在公正的历史高度,去评判秦文化,很多史实证明,司马迁的史记有很多与历史不符甚至相距甚远的错误,因此我们研究历史文化就要站在客观公正科学的角度去重新评判和探讨。既要做科学的客观的历史考古和资料考证,更重要的是古为今用,继承和光大秦文化的核心价值内容,学习秦文化的精华,让秦文化在建设富强文明的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秦氏家谱及有关史料考证,秦氏从夏商周开始,从一个弱小部落,不断自强奋进,最后成为灭六国统一天下的霸主,经历了2500多年。2500多年是个多么惊人的数字!一个家族,一个团队,能胸怀目标,坚持不懈,前赴后继,拼搏奋进这么久远,中华民族姓氏家庭中没有第二个!可以说秦文化是人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世界奇迹。
    一是书同文,车同轨,实行郡县制。秦国为了建立君主专制统治,巩固发展国家的统一,作出了在全国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统一道路标准,在地方行政管理上,全面实行郡县制的伟大决策,使秦朝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几千年过去了,这种郡县制中央集权政治管理体制模式仍然被全世界各国借鉴和应用,现在我国推行普通话,西方国家推行标准英语等语言语音国策都是源于秦文化,是对秦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可以说这是秦文化为全球政治管理文化铸造的一座永远闪耀着熠熠光辉的历史丰碑。
    二是修筑万里长城。坚实宽厚的长城,阻挡了当时中国北方游牧部落南下,保障了长城以南劳动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安定,保障了中原文明的不断继承、发展和完善。经历几千年不断扩展的万里长城已经远远超越了围墙的含义,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见证,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城永不倒的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我们嬴秦子孙,感到无尚光荣和骄傲。在此,我代表全球390多万秦氏子孙向我们伟大的先祖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向协助古秦人开创伟业的其他姓氏英雄豪杰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是法治思想的创立。从秦献公开始到商鞅变法,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成为发展和强大秦国的重要治国之策。“明法度,定律令“的法治思想从而形成了秦文化的坚实基础,“维护国家大一统和推行中央集权政治制度”成为秦文化的核心内容。正因为有了这两大法宝,秦国完成了灭六国而一统天下的伟业。
秦国法治思想和政治文化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秦文化的要素已经转变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现在讲究依法治国,也是秦文化法治思想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四是首开任人唯贤的人事制度先河。秦国为了治国图强,锐意改革,在选拔人才,善用人才上采取了突破家族,任人唯贤的用人策略,即使是嬴秦子孙也只能以军功论英雄。正因为如此,秦国吸引了四面八方有识之士和英雄豪杰,才有了商鞅变法,张仪连横,一个小小的附庸国不断奋勇向前,创造了一统天下的神话。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不说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就是现在任何一个国家和个人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人类的文明也总是在不断完善和不断进步,我们的祖先创造的秦人文化也难免会有不少现在不能继承的地方,作为嬴秦后裔,我们也会与时俱进,客观评判我们祖先的功德和过失。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将团结海内外秦人,继承和发扬祖先自强不息,坚持不懈,奋发图强,志存高远,大胆创新等民族精神和优良品质,在自己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强国之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2014年9月26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7 05: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