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401|回复: 0

琼山秦氏族谱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9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琼山秦氏族谱考
琼山秦氏旧谱(以下称琼山旧谱)包括桃园显公长支谱、南渡达公次支谱和统修族谱。从《海南省秦氏族谱》登载的世系来看,琼山秦氏族谱的世系比定安秦氏长,而修谱的年代却比定安秦氏还晚,两者相距约162年。由于琼山县是近、古代琼州府的治所,也是海南历代人口迁陟的聚散地,因此考查琼山秦氏的谱系和修谱历程,对研究海南秦氏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1、原谱考稽
同治桃园长支旧谱:本谱于同治十二年(癸酉,1873年)纂修,由桃园支延聘庠士黄氏承修。谱系未见原稿,仅遗留一份序文,原名《桃园支旧草谱序》,于光绪二年(丙子,1876年)补撰,作者不署名。该文叙述了迁琼始祖的来历和早期修谱之经过,节录如下:
“我祖贤公自宋渡琼由来久矣。溯其本源:福建省莆田县黄土村。究其当时始居府城之龙圯村,后移府城之南、南桥南渡村。由宋迨元,由元过明,兄弟丛多。半移会同邑迎恩图,半移及同府、感恩县、陵水县、定安县,半仍居南渡,惟吾显祖迁居大耳二图桃园村,历历可考,枝枝可寻也。迨至大清初,福祖尝思建祠,特生逢乱世,兄弟散逃,独力难持,时时有愧于心而不足,语语有嘱于谱而难忘。迨道光新居,桂公、高公、清公等克绳祖志,邀集本支,谨此道光六年岁次玄孟春月望二日涂时,创祠于桃园村前,以为千秋俎豆(古代祭祀用的两种礼器),万代馨香。……至道光末,祖业渐添,桂公去世。迨咸丰新居,三年不特祖业,添子孙丛多,兄弟恒有和气,而高公又去世。独存清公,久展力再创,蒙族内相扶,造其良由数百亩,统桂公、高公所创之田,亦不胜其数矣。”
自同治以后,清公把祖业托付给售公,售公有大事均同高公之子懋公商量。售公愧于不知祖宗的牌序,询问懋公之子密公,密公说:“先公所寻之旧谱在耳,则请观之,知昭穆分明、世序不紊,恍然有遂于追远报本之志矣。当此于同治十二年岁次极壮仲秋月修相日,重新换新主黄(氏),请庠士黄(氏)题点,水源木本由此而定,宋、元、明、清之祖由此而灵”。可见,本支在清同治之前已有家谱藏本,只是未留原谱传世而已。
本谱于光绪三十二年进行重修,由本支二十六世祖学栽公修撰,其在《桃园支显公谱序》中说:本谱计到九世到后,“奈时易世迁,兄弟流离失所,而家谱颇失。今自豪公九世计至我国朝福公己(止),上以各支之谱证之,尚缺七世未详,名世难以添录,惟疑以传疑,信以传信,暂并书益公芳公生男福公,福生男秉珠公。”由此可知,本谱从九世祖豪公至十八世福公止,因逢世乱,有七代已遗失。此处根据传说,暂以益、芳公生福公,列益、芳公为第十七世,福公为十八世。说明本谱有部分世系是残缺不全的。
光绪南渡次支旧谱:本谱未见原谱,创修年代也未详,现仅存一份谱序。该序文由本支二十四世祖庠士先杰公(庠名镜辉)于光绪十三年(丁亥),在南渡村修建大宗和修谱时撰写,记述了本宗早期修谱确立始祖和基址迁陟的情况:
“基址通考:基址为钟毓之区,不可略也用。秦系非子之裔,献瑞西都,厥后散处中州者,历代英豪辈出,史不绝书,指难胜屈,姑勿深考焉。我太始祖缘闽严福府莆田邑石桥村,移居江西省南昌府南昌县。大宋中叶,始祖秦公讳贤渡海来琼,浮住郡北龙岐村,其村旁今尚有数坟。后渐移南桥,由南桥复移崩桥圆玉传村,居住因基址坍塌,非长久计,遂卜吉左,迁南渡村安籍。其各支之远移于各处者,通序已详注,此不再赘尔。子孙无以异域年湮顿忘宗盟之义”。
“谱事初始:历朝以来,秦族未有谱谍,自我族叔祖讳绍麟、堂叔考讳乃宪,敦请本图琼山学生员带溪氏、赵元珥笔缮修下十余世,分支按派,注最详明。特用其猬公为始祖则大误焉。余因邀建大宗祠往各处查勘,各支所注多有不合,惟桃园支注秦公贤,宋代来琼,洲公住南渡,基址坟茔,彰彰可考,且代数为最合。本年训童在本宗,因将旧谱纂修,甚为的确,世世子孙庶知所本焉耳”。
从以上记述可知,琼山各支早期的族谱,对始祖的记载曾出现不一致,经考证、修改后才归于统一。
光绪统修谱:本谱于光绪三十二(丙午,1906年)合编,是在桃园长支旧谱和南渡次支旧谱的基础上统编而成的。谱册共分为六卷,内容包括:发源始祖秦椿公派世系图,迁琼始祖秦贤公派世系图,南渡达公支、桃园显公支及其衍派世系图,还附录了谱规训条、宗祠对联、贺谱律诗、祭祀祝章、始受姓解、桃园支旧草谱序、南渡宗祠碑铭,以及诸子治家格言、曾国潘治家课程等等。本谱曾进行两次撰修:第一次由南渡村人彪公秉笔主修,桃园村学尹、学尧公督修。在修谱期间,人彪公、学尹公因故先后仙逝,修谱间停。到光绪三十二年,二十四世祖家杰公、有经公断续承修,经整理、汇总后定稿。本谱前后共撰写了五篇序文:第一次修谱时写三篇,其中人彪公执笔《统修谱序》、《秦氏源流序》两篇,第二十四世祖家杰公撰写了一篇《序》;第二次续修时,家杰公、有经公又各增写一篇《序》。从以上谱序可知,本谱世系比旧谱有所增补,尤其是序文披露一些细节,对我们了解本宗早期修谱的情况很有帮助,现部分节选如下:
按《秦氏流源序》:“我本宗弦鳌之后有子曰椿,后汉间,迁居于福建省首(应为甫,原稿如此)田县,而为甫田之鼻祖者,椿公也。椿生怀顺;怀顺生执中;执中生三子:长曰师智、次曰师孔、三曰师孟;师智生二子:长曰寅、次曰香;师孔生三子:长曰皓、次曰皎、三曰炳;师孟生二子:长曰绍、次曰贤,大宋间渡琼;今居琼州者,皆贤公之后也。然皆以封侯世家而前棣琼州之弥广矣。猗欤我祖起于甫田,穿于江西,继于龙圯、南桥、南渡,其远流繁昌,故能发大。而光辉犹有散于深林僻野,遂相逢如路人矣。余等所纂谱牒,叙其世系,明其昭穆,虽后世之支派各别,皆知其同出于一宗也。”
按《统修谱序》:“我太始祖秦公讳贤,当宋代由闽来琼,初住龙歧村,渐移南桥;其次子讳澈,移感恩;三子讳淇,移陵水;四子讳堤,移定安;而长子讳洲公,则由南桥而肇籍南渡村焉。洲公长子讳显,移桃园,次子讳达,住南渡。其后有移于石念图、马顶市、岭脚、廖村、新村,又有移于北地、乐里坡、胞龙、风雅、美雅、美丹、美仁山,近又移于本图永昌村、北系村、郡城内、文昌、水北、崖州、儋州、临高、龙门、那文市,世系绵长,宗支繁衍。余先严在同治五年丙寅,会邀六七支同建大宗于南渡,本欲统修各支,收名丁以为常住长久计,无奈各支少有同心,难以举事,故苟略之。此虽不得统修,亦已纂录本支一本以待后之创建统修也。思先严前到各支邀建大宗,各支所注秦才公为始祖,秦才系本宗移临高,嘉靖甲子科乡举,与余支注秦其猬为始祖,其谓系乾隆廿八年住琼山知县,两修其误无疑矣。惟桃园所注秦公讳贤在闽,原娶吴氏,来琼又娶林氏,公婆俱葬后巷三妈坡,其子讳洲公、婆李公,公婆俱葬南渡择,地迹坟茔,注最分明,则始祖之由来定矣。”
以上记载,比较完整地记述了迁琼始祖的族系源流、宗支派别、以及后世繁衍、播迁的相关情况。
2、原谱综合
人宗源:后汉弦鳌系。
祖籍:福建省严福府莆田邑石桥村(另传:莆田县黄土村),后移居江西省南昌府南昌县。
太祖:椿公。
迁琼始祖:贤公。
本宗始祖:洲公。
迁琼年代:南宋。
移居琼山年代:南宋。
世系:略。详见《海南省秦氏族谱》琼山秦氏支谱。
繁衍支派:琼山秦氏桃园显公支派、南渡达公支派。
繁衍代数:至1996年为止,繁衍31代。
3\本谱考评
琼山秦氏旧谱,从桃园成文家谱至光绪统修族谱共历经33年,恰是族谱轮修的一个周期。虽然各谱所述内容没有长篇大论,文字表述也略显简俗,但却反映了其笃信、敦厚的一面,现综述如下:
(1)琼山旧谱记载翔实分明。无论是桃园显公支旧谱、南渡达公支旧谱、抑或光绪年间的统修谱,其对始祖、族源和世系的记述,自上而下,线索清晰,地迹详明,物证充分,且族人对所列谱系从未发生过怀疑、争议。虽然曾出现南渡支误将秦才公、其猬公列为始祖,风雅村朝鸿公派误将秦溥列为九世祖,但经考证后,误列的始祖当时已及时纠正,由此也反映族人对修谱的严谨态度。桃园支对贤公的记载,其迁琼的基址、墓地清楚,年代据有公婆墓志佐证,繁衍代数与迁琼年代也相吻合,因此其谱系显得有依有据、笃定无疑。                                                                                                                                                   
(2)琼山旧谱是独立、完整的谱系。据本谱源流序,贤公的祖籍地为福建甫田,他于南宋年间迁居海南,“皆以封侯世家而前棣琼州之弥广矣”。贤公的后裔现分布于琼山、临高、定安、文昌、儋州、万宁、三亚等地,分支别派,世系绵长,从贤公起算,至今已繁衍31代。从迁琼时间来看,贤公应比旺公更早;从繁衍的代数来看,旺公应比贤公晚,还属于后辈,无论从哪个角度来比较,贤公均不可能是旺公的后世子孙。所以琼山秦氏确确切切是一个独立、完整、自成体系的宗族。
(3)琼山旧谱与东方秦氏族谱互不关联。从族谱来看,首先,琼山旧谱从头到尾均未出现过旺公、恭公、信公等先祖,而东方、定安各旧谱也从不提及贤公、洲公的名字;其次,旺公的祖籍来自安徽合肥,贤公的祖籍出自福建甫田,而两者又同生于南宋,又几乎在同一时期迁居海南,两者应属于不同派别的开基始祖;再者,琼山旧谱与东方谱系历来是相互独立、互无联系的,两支的始祖、世系、源流,甚至所用的堂号、字派等均不相同,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
(4)琼山旧谱与各地秦氏密不可分。据琼山旧谱记载,贤公四子为洲、澈、淇、实,洲公居南渡村,其余三子分别移居东方、陵水、定安,“今居琼州者,皆贤公之后也”。又称“余等奔走琼邦,……以谱稽考,陵、定、感、临姓同祖异,惟琼、文、崖合祖并氏。”可见,南宋时已有诸公移往各市县,到清末时也已确认琼山、文昌、崖州三地同为宗脉。可从贤公后裔的分布情况来看,琼山与各地的关系应当更为密切,如琼山旧谱称临高兰秦支“秦才系本宗移临高,”并曾将秦才公立为始祖;又如临高头稍支祖关城公的祖籍源于琼山南渡村,后移居临高县博厚镇晓照村;现居于文昌县南阳镇的美丹村、瓦灶园村和凤尾市村,以及定安县下官田村和水头村的秦族人均出自琼山秦氏,其散居的范围相当广阔。以近古代琼山作为政冶经济中心的特殊地位来分析,贤公的后裔还远不只这些,应当有更深层次的关系,只是时易境迁,尚需进一步挖掘和考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