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名人典故 查看内容

清代著名文人王士祯对秦观的评价

2012-7-23 21:33|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4486| 评论: 0

摘要:   秦观的故乡高邮武宁乡左厢里(今秦家垛),距离高邮城 25公里左右,这里河汊交错,鸭群阵阵,绿色的田畴无边无际,方方池塘里鱼儿自由地嬉戏;要是在夏天,随关轻风的吹拂还会送来阵阵荷香,具有典型的水乡风 ...

  秦观的故乡高邮武宁乡左厢里(今秦家垛),距离高邮城 25公里左右,这里河汊交错,鸭群阵阵,绿色的田畴无边无际,方方池塘里鱼儿自由地嬉戏;要是在夏天,随关轻风的吹拂还会送来阵阵荷香,具有典型的水乡风光。这里曾是秦观和他的祖辈休养生息的地方。因为地势低洼,历经水患,已经寻访不到什么秦氏的遗踪旧迹了。

  秦观(1049-1100)字少游,一字太虚,别号邗沟居士、淮海居士, “ 苏门四学士 ” 及 “ 苏门六 君子 ” 之一,北宋杰出的婉约派词人。有《淮海集》与《蚕书》传世。

  宋仁宗皇佑元年(1049)秦观的祖父承议公到江西南康(今雩都县)任承仪郎,父亲秦元化,是大学者胡瑗的学生,母亲戚氏,从高邮同往。行到九江,生下秦观。按伯步兄弟次序排行第七,所以后来人称他为 “ 秦七” 。

   秦七在四岁的时候,祖父任期已满,第二年(五岁)随祖父和父母回到了高邮。

    至和元年(1054)父亲游京城太学。太学是当时的最高学府,学子莘莘,人才济济。父亲回家后,向秦七和他的弟弟谈到游历情况,并极力称赞王观和他的堂房弟弟王觌的智力高超,才学过人。秦七和他的弟弟听了,钦慕不已,决心向他们学习。父亲就给他起了个名字叫秦观,弟弟叫秦觌。秦观小小年纪就志强气盛,决心尽忠报国。入学读书,过目不忘,聪颖过人。

   秦观十九岁的时候,与潭州(今湖南长沙)宁乡县主簿的长女徐文美结婚。徐文美祖籍湖南,祖父在时移居高邮。现在一些剧团还在上演《苏小妹三难新郎秦少游》的节目,那其实是文人杜撰的故事。这个故事最早见于明代冯梦龙的《醒世恒言》。冯梦龙在那时能塑造出苏小妹这样活生生的杰出的才女,长妇女志气,是需要些叛逆精神的。这个故事也从另一角度表现了秦少游的才华,才女方能配才子么!其实,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苏小妹其人,秦少游也没有娶过个叫苏小妹的妻子。尽管《苏小妹三难新郎秦少游》的情节是虚构的,但人们读起书、看起戏来,总是那么兴致盎然。

    秦少游五岁随祖父从江西回故乡,到三十七岁进入仕途离开故乡,其间30多年,除了短去浙江吴兴任孙觉的幕府外,基本上住高邮。有时与友赴扬州、金山、惠山以及安徽、浙江等地游历,有时去扬州、彭城、湖州谒师友苏轼,而较多的时间在高邮杜门读书,以文史自娱,写下了大量的诗、词、赋和策论。

  他的著作中不乏高邮的方言俗语,如《品令》用到 “ 织 ” 一词。 “ 肐织 ” 即今 “ 胳肢 ” ,至今高邮人还有用手触人的胳肢窝(即腋窝)而使人发笑的习惯。难怪李调元的《雨林夜话》中也说: “ 秦少游《品令》 ‘ 掉又臞,天然个品格 ’ ,此正秦邮土音,用个字作语助,今秦邮人皆然也。” 事隔900余年,人们读他的著作,仍旧感到亲切,引起深深的激动,激起强烈的美感享受。

    好友苏辙、黄山谷来邮,他热情接待,相从游览,相互唱和。值得一提的是,秦少游在高邮两次接待了苏轼。一次是元丰二年(1079)苏轼从徐州任湖州,途经高邮,少游与他同行,过无锡、游惠山,中途遇参寥子,三人同游历了江浙的名山古刹。又一次在元丰七年(1084)。这一年,少游自编《淮海闲居集》十卷,凡217篇。也就在这一年,苏轼自黄州迁汝州,游润州(今江苏镇江),少游从高邮前去。苏轼致书王安石,并附少游诗文数十篇,极力推荐:“ 行义修饬,才敏过人。” 王安厂赞少游诗“清新妩丽,与鲍谢似之” 。苏轼并为少游三十六岁小像题赞,说他“其行方”,“其言文”,“其神昌” 。十一月中旬,苏轼来高邮看望少游。同时邀集了孙觉、王巩,雅集文游台,载酒论文,这就是千古流传的 “四贤”聚会。年底,少游送苏轼渡淮水,相与饮淮上,苏轼作《虞美人》,依依惜别。词的末两句写道:“谁教风鉴在尘埃,造一场烦恼送人来。” 后来苏轼守徐州,少游虽秋试在即,仍去徐州访苏轼,在《别子瞻》中写道:“我独不愿万户侯,惟愿一识苏徐州。”二人真是情深谊笃。

   少游在高邮时,曾于三十岁与三十四岁两次直言洋考试,未中,锐气大减。于是羡慕汉代马援的从弟马少游的为人:“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泽车,驭款段马,为郡掾吏,守坟墓乡里,称善人,斯可矣! ” 并改字少游。在家闲居期间,少游写了《蚕书》。这一篇仅千余字言简意赅的《蚕书》大概是鲜为人知的。少游 “ 强志盛气,好大而见奇 ” ,博览群书,极善思考。读了《禹贡》,对书中关于兖州最宜于蚕桑生产的说法,提出了疑义。在《蚕书序》中说: “ 予闲居,妇善蚕,与妇论蚕,作《蚕书》。 ” 他经过实践、调查研究,总结了家乡高邮里下河一带的蚕事经验,从蚕的生理、养蚕技术、风俗习惯、缫丝机械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周密的论述,精辟有力地证明处于太湖流域与黄河流域之间的江淮、高邮里下河一带,完全能够养好蚕。《蚕书》是我国现有最早、内容丰富的一篇有关桑蚕的科学专论,在蚕桑技术发展史上是应占一席之位的。

   三十七岁时少游中了进士,从此进入仕途,浪迹天涯。在定海(今浙江镇海)、蔡州(今河南汝南)、京城 ( 今河南开封)、杭州、处州(今浙江丽水)、郴州(今湖南郴州)、横州(今广西横县)、雷州(今海南海康)等地做官。他屡遭贬谪,很不得意,时常借酒浇悉,并首创词牌《醉乡春》,词中说 “ 觉倾倒,急投床,醉乡广大人间小 ” 。五十二岁时(1100)徽宗即位,放还衡州(今湖南衡阳),途经藤州(今广西藤县)。 八月十二日,醉卧于光化亭,诵《好事近》后急呼 “ 水!水! ” 水到,大笑而亡。有人说秦观旅途中暑了,有的说是酒精中毒了,有的则认为他久遭压抑,特度可以致命,极度的喜悦也会伤身,这真是乐极生悲啊!苏轼听到少游谢世的噩耗,两天吃不下饭,说:“哀哉,少游!病哉,少游!世上再也没有这样才学当世第一的人了!” 第二年苏轼也逝于常州。

   秦观有一个儿子名湛,字处度,急赶到藤州奔丧,扶柩北还,停殡于潭州(今湖南长沙),少游去世后五年才归葬文游台的泰山脚下。风云变幻,遗址犹存,这就是有名的少游停榇地。在少游去世后 16 年,即政和六年(1116)秦湛在常州任通判,迁葬少游于无锡惠山。少游墓至今尚在,位于惠山的二茅峰,墓前立着一块石碑曰“秦龙图墓” 。因为他在去世后30年,皇上才为他彻底平反,追赠他为“直龙图阁学士” 。

   少游在高邮的遗踪除了文游台及停榇地以外,最近在邮城又发现了一处秦家大院,里面均住着秦姓,按照秦氏宗谱的谱序排列,他们都是少游的后裔。扰年长者回忆,清末民初,屋中挂着“淮海堂”等匾额,这里就是少游的故居吧。

   1984 年春,县文物管理委员会的同志在武宁乡秦家发现了两套保存完好的清代刻印的《秦氏家谱》,至今那里仍是秦姓聚居的地方。少游子孙流布大江南北,居海外者也不少,他们的根都在高邮。少游的三十三世 孙秦家骢先生,在任美国《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期间,曾专程来高邮寻根访祖,游文游台、谒四贤祠、登读书台,参观了名胜古迹。他异常兴奋,十分激动,说:“真想不到我的籍贯如此富饶美丽!”少游的子孙,他们都因有这样一位为人方正,有屈、宋之才的先祖少游公而感到光荣、骄傲。

   少游离开人间900余年了,倘能一观今日繁荣兴旺、蒸蒸日上之景象,定然唱出“最好挥毫万字,一饮拼千钟” 的新《望海潮》来的。

    本文摘自 朱延庆先生所著《高邮》一书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21: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