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名人典故 查看内容

揭秘"天下第一墓":秦公一号大墓 盗洞160个

2014-9-24 16:25|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4633|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来自: 大众网

摘要: 揭秘天下第一墓:盗洞160个 石磐最珍贵 秦公一号大墓 秦景公石磬 天下第一墓 秦公一号大墓,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南指挥村。目前为止全国已发掘的最大古代墓葬。遗憾的是,自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报复性盗墓, ...
揭秘"天下第一墓":盗洞160个 石磐最珍贵

秦公一号大墓
秦公一号大墓

秦公一号大墓
秦景公石磬

秦公一号大墓
天下第一墓

    秦公一号大墓,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南指挥村。目前为止全国已发掘的最大古代墓葬。遗憾的是,自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报复性盗墓,直到宋朝墓葬中的文物被盗掘一空,秦公尸骨无存。秦公的墓葬共有盗洞约160余个,现有为数不多文物都出土于唐,宋时期的盗洞之中,是当时盗墓贼遗留下的文物。

秦公大墓是整个秦公陵园中最早发现、唯一发掘的最大墓葬,故称秦公一号大墓,又被称之为天下第一墓,位于关中平原西部,陕西凤翔境内,位于雍水河西面的三畸原。秦公一号大墓是目前为止全国已发掘的最大古代墓葬。1976年,陕西省雍城考古队在凤翔县城南指挥镇南指挥村发现了总面积5334平方米的秦公一号大墓。这次发掘被海内外称为考古史上石破天惊的大事件。如今的墓址旁建有秦公大墓遗址博物馆,是我国首家农民创办的博物馆。
据悉,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掘的最大古墓,墓内186具殉人是中国自西周以来发现殉人最多的墓葬;椁室的柏木“黄肠题凑”椁具,是中国迄今发掘周、秦时代最高等级的葬具;椁室两壁外侧的木碑是中国墓葬史上最早的墓碑实物。
    尤其是大墓中出土的石磬是中国发现最早刻有铭文的石磬。最珍贵的是石磬上的文字,多达180多个,字体为籀文,酷似“石鼓文”,依据其上文字推断墓主人为秦景公。
    苦苦找寻
    1975年,陕西省考古所一支考古队来到宝鸡市凤翔县,在灵山一带,这只考古队晓行夜宿,足迹几乎踏遍这个关中著名山脉的角角落落。
    他们苦苦找寻的,就是那个强大的王朝——秦帝国,其先祖的足迹。但是,几个月的艰苦工作,考古队一无所获。
    与此同时,在灵山东南30公里之外,一个叫南指挥村的地方,一位靳姓村民却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有所发现
    这件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一个引子,一场规模空前的考古大发掘由此拉开了序幕。从1976年到1986年,这次发掘整整持续了10年。一个个难解的谜团,穿越数千年的漫长岁月不断浮现于人们眼前,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渐渐清晰地展露出来。
    南指挥村坐落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城南5公里,离村子不远有一块奇怪的荒地,春夏时节,不管雨水多寡,那里庄稼都长不好。生活在附近的人们对此似乎也习以为常,没人想去深究。
    1976年的一天,附近一赵姓村民推着小土车来到这里,他要挖点土修补自家的院墙。
    铁铲挥处,黄土里带出一些奇怪的土块,它们的颜色和形状与周围黄土明显不同,有黄有红,还夹杂着一些碎石,并且非常坚硬。
    几天以后,村民闲谈中又提及的这件事,很偶然地被陕西省考古所考古专家记了下来,职业的敏感让考古专家意识到,这里面必有蹊跷。一支考古队很快赶来,进行实地勘察。
    那些奇怪的土块是经过人工夯砸的,初步勘察结果,让考古队员震惊不已。他们来自一个巨大的地下工程,这个四方形的神秘地下工程,占地面积被考古队标出,竟然足足有两个国际标准篮球场大!
    如此巨大的工程会是什么?这个问题当时没人能够回答,而且不久之后,考古勘察又有离奇发现,工程东西方向有向外的延伸迹象。整个工程呈怪异的“中”字型结构。
    几个月之后,工程地面以下的大致形制被考古队摸清.它的主体部分分做三层,在十余米处有一圈二层台面。而工程深度,竟然相当于8层楼高。如此形制,基本可以确认这是一座古墓。墓葬之大,实属罕见,拥有如此巨大墓葬的主人,其身份也必定极为显赫!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20:0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