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名人典故 查看内容

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单桥秦氏与石桥会

2015-1-9 12:29|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2658| 评论: 0|原作者: 秦东兴

摘要: 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单桥秦姓始祖讳堡,是建设单桥石桥的骨干,秦氏家族历代担任石桥会重要的“柜头”一职。 自春秋到明清,单桥位置一直十分重要,西南-东北走向的古黄河,与西北-东南走向 ... ...
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单桥秦氏与石桥会

    单桥秦姓始祖讳堡,是建设单桥石桥的骨干,秦氏家族历代担任石桥会重要的“柜头”一职。
    自春秋到明清,单桥位置一直十分重要,西南-东北走向的古黄河,与西北-东南走向古滹沱河在这里交叉,所以单桥以南原称交河(以滹沱河为界),单桥成为水路十字路口,而春秋曲逆到饶安的盐道与古燕赵大道交叉又成为陆路十字路口,所以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太行山季节水性非常强,猛烈如寇,有滱水之称,所以木桥常被冲毁。明朝末年,北方边防岌岌可危,通向前方的道路很不通畅,朝廷对道路断绝不闻不问,官吏只顾自己捞钱,社会风气败坏,很多乐善的人也不再做好事了。石桥会就是在这样国家危亡,人民苦难的时候站出来的,而且是以一群女人为主力。历时十多年,分会遍及南七北六十三行省,建成了这宏伟牢固的善人桥,在石桥会中有几个关于柜头秦堡的传说:
一、秦堡的钱囤
    据说秦堡的钱囤中有秘法,工匠自己干完活随便去钱囤中取钱,贪心的多抓几把,可是回到家,数数,钱也不多,正好是应得的工钱,有善心的工人,不想多要,就拿一点钱,可是回到家之后,把钱倒出来一数,也正好是应得的工钱。都知道石桥会有很多钱,所以一些小偷就打上主意,来偷钱,钱囤的门也不锁,小偷进来之后,带上很多钱,可就是转来转去出不去,等自己饿的头昏眼花了,也明白过来了,把钱全部放回原处,就顺利地出来了。
二、秦堡山西三声吼
    山西的一些地痞流氓,不许石桥会运石头过境,其实就是耍无赖要钱,当然是有官府背景的地痞流氓,号称黑白两道,你找官府也没有,他们就是一伙的。石头运不出山,桥就没法修,秦堡站在山前的税关上大吼:此地有没有石桥会秦堡的朋友,此地有没有石桥会秦堡的朋友,此地有没有石桥会秦堡的朋友!!秦堡的吼声还在山间回荡,税关内外就出现了不少的身影,有乞丐,有道士,有和尚,有卖艺的,有商人,有脚夫,有农民,也有当官的,人越来越多,地痞流氓们一看形势不好,马上就一哄而散,再也不敢打石桥会的主意。
三、谁黑石桥会的钱谁头疼
    随着石桥会的扩大,在山西买了山,在沿路买了地开店,南京到北京,人不住别家店,马不吃别家草,石桥会的资产越来越多,资产管理却还是靠秦堡一个人,于是有些人就想做假账糊弄秦堡,占石桥会公共财产的便宜。可是这些帐送到秦堡面前,秦堡一眼就看出有问题,但不明说,只是叫他再回去算算。那些来报账的如果是掌柜的,就会头疼如裂,知道自己瞒不过去,赶紧请罪。如果是伙计,也不用伙计去通知掌柜的,掌柜的在家就头疼难忍,赶紧把黑的钱给送来,送钱的出了门,掌柜的脑袋就不疼了。
四、秦家的闺女赛老虎
    为了表示公允,石桥会是公共财产,秦家不把这财权交给自己的儿子和媳妇,而是交给一个姑奶奶,因为姑奶奶是外姓人,不算秦家人。于是秦家的女孩和男孩一样受到良好的算学、统计、运筹等教育,甚至受重视程度超过了男孩,因为掌管石桥会的账目,是一家莫大的光荣,所以秦家的姑奶奶不管能不能当上石桥会的家,在家过自己的小日子都是手拿把掐,很多嫁出去的秦家姑娘一到婆家就当家管账,因为一家的这点小账,根本就没法和石桥会的大帐相提并论,轻松极了。所以就出现了秦家的闺女赛老虎的俗语,可这不是贬义,是褒义,是说秦家的姑娘,是赵公元帅的招财虎,旺家兴业的把家虎,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社会,成为一道靓丽的民俗风景。
单桥秦氏后来分为单桥、望江店、秦村三支,秦村在单桥南五十里,正是沿御道走一天的路程,望江店则在盐河下游,也是交通要道。
    三条石——天津的早期民族工业在此形成,又是天津商业和机械铸造业的发祥地,被称为 “华北工业摇篮”,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咸丰10年(1860),直隶交河县人秦玉清(交河望江店人,秦堡十世孙)带领子侄在三条石开设了第一家铸铁作坊——秦记铁铺,开始了三条石铸铁业的发展史。20世纪初,三条石的机械铸造业迅速成长,最盛的1937年三条石地区已有300家工厂和手工作坊,而且分厂、分号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产品远销到南洋群岛。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20:3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