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251|回复: 0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安西镇秦氏家族办清明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5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安西镇铁溪村秦氏家族办清明会 五代人同享九大碗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王乾和 记者 江俊)4月8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的日益充实,世人对中国传统节日愈加重视。曾经中断多年的清明会,如今也在民间流传开来。今天要说的是新津县安西镇的秦氏家族清明会。
  4月5日,早晨大雨之后,空气清新,天空一片清明。一场汇聚数百人的秦氏家族祭祖活动在安西镇月花村隆重举行,为举办此次秦氏家族清明会,族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和谐团结,筹资修建了秦氏宗坊和宗祠。
  据编纂秦氏家谱的秦自明介绍,秦氏起源于周朝,发祥于陇西,遍布中华大地,经三千多年传承发展,成为华夏族的一个大姓人家。现居月花村的这支第一代秦宗孔是清朝乾隆年间从湖广迁入的,落户于永兴镇,后定居于秦河坝(今安西镇月花村),在此生息繁衍,世代相传,至今已有16代,达200多户,500余人。参加此次家族祭祖活动的族人中,最高辈分为之字辈,共有五代人参加。
  传统清明会的意义,乃在祭祀祖先,叙祖联宗,敦睦族人。一般有祭祀和聚会宴饮两大主题。而祭祀则有一整套程序,丝毫不能马虎紊乱。每到祭祀之时,族人不论亲疏贫富,除留下看家的,其余成员都要赶来参加。平时空荡荡、冷清清的祠堂,一时间男女老少纷至沓来,笑语欢闹。
  当天的秦氏家族清明会上,族人们拉家常、话长短,理辈分、述亲情,欢声笑语中,来自各地的族人又走在了一起。在秦氏家族祭祖文中,有两点让族人铭记在心:一是缅怀祖辈恩德,联络族人感情,凝聚族人力量,弘扬中华孝老爱亲传统文化;二是告诫族人幸福不忘本,倡导爱国兴邦、遵纪守章的民族精神。
  祭祖仪式结束后,便是举行宴会,农村中一般称作吃“九大碗”,以前为八仙桌,八人一桌;而今改为圆桌了,一般为十人一桌。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秦氏家族举行的“九大碗”,每桌菜的份量似乎进行了事前的合理测试,决不许出现“光盘”之外的浪费现象,当下流行的健康低碳生活风气也在影响着秦氏清明会,他们用苹果、鲜花与欢声笑语,用积极向上、健康时尚的节目表演,代替了氤氲缭绕、烟雾弥漫的烧纸钱方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5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