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235|回复: 1

马英九母亲:用左传维系家庭与国家的秦氏教子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2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英九母亲:用左传维系家庭与国家的秦氏教子术

  台海网2014年5月10日讯 台湾《新新闻》周刊1418期政治事文章刊发《用左传维系家庭与国家的秦氏教子术》说,马家孩子多,难免斗嘴吵架,而秦厚修就把《左传》“郑伯克段于鄢”当教材。“做兄弟要一心一意,相亲相爱,做母子的也是。家庭如果不和睦,就会影响到国家大事。”马家五个孩子,相约来世再做秦厚修的孩子。文章内容如下:
  马英九的母亲秦厚修走了,享寿九十三岁。
  只要是在家人面前,秦厚修总是叫她的么儿马英九“弟弟”。就算这个儿子已经六十三岁,还贵为“总统”,秦厚修还是这么叫他。对秦厚修来说,最爱、也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弟弟”。马家大姊马以南在朗读祭文时就说:“我知道您不放心的是弟弟,我们一定会爱护他、支持他。”母子俩的好感情,表露无遗。
  这几年,骂马英九的人很多。独居的秦厚修,晚上有时会转电视,不小心转到政论节目,总是让她心烦又难过。身体还不错时,每个月都会与相知相惜超过四十年的十二位姊妹淘聚会,这样的场合,她才会“忍不住”帮儿子抱抱不平,讲个几句话。她谨言慎行到就连兴隆路上的老邻居,也从没听她说过儿子什么事。
  马家巷口有家发廊,秦厚修就在这儿打理造型。爱漂亮的她,在这回发病住院前,还先到这里整理头发。做为一个常客,秦厚修最常对发廊的老板,讲自己“少女”时期的故事,至于自己的那个“总统”儿子,却连提也没提过。
  生活简朴但不能缺了气质
  秦厚修是爱美的,只要出门,就算只是到巷口做个头发,或是到兴隆公园散散步,她也一定化上淡妆,而且会拎个黑色、很精致的小包包。“生活简朴是对的,但是出门一定要拎个小包包,这是气质。”秦厚修曾经这么对几个女儿说过,而从这句话,也不难看出她的大家闺秀与家教。马英九不管到哪,那永远梳得整整齐齐的油头,恐怕也受到妈妈的影响。
  马英九的签名,瘦瘦长长的,一笔一画都看得出英挺。这样的字,只出现在签名上吗?前阵子林义雄在义光教会禁食,马英九前去探视,还留下一张亲笔写的小卡片,马英九的字跟他的签名一样工整、英挺。熟悉马家的人说,“那是柳体啦……是他妈妈最爱的字体。”
  在马家,订定孩子读书计画与教养规则的是马鹤凌;那么负责执行,并且教导的就是秦厚修了。马英九的字就是秦厚修从小“盯”出来的,以前每天都要写毛笔字,写完才能出去玩。
  马家的五个孩子,小时候都是清晨六点就起床,起床后要先晨读,背古文,之后才去上课。晚上则是十点整,准时关灯,不准晚睡,生活之规律,数十年如一日。一旦有人赖床,或是拖延着不睡觉,秦厚修总是抢在马鹤凌之前喝斥,就怕“严父”发起脾气来,没完没了。
  秦厚修的“规矩”,的确把马英九教得很好。与马英九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是很注重“计划”的人,不管什么事都有所谓的“规则”。这么一来,是“很有目标”还是“没创意”,端看从什么面向解读了。
  2008年马英九选上“总统”,与太太周美青及两个女儿,都搬进了重庆南路上的官邸中兴寓所,秦厚修却是“坚持”不肯搬离,自己住在兴隆路老家。而这个老家,就在马英九家的对门。对秦厚修来说,这个家虽然一点也不大、也不新,却是永远的家,是她与马鹤凌努力一辈子买下来的家,有着自己与老公,以及五个子女成长的回忆。
  体贴的独特“电梯等儿法”
  当儿女一一成家离开,老伴也过世后,这个家成了秦厚修重温往日“美好时光”的最佳堡垒。因此当妈妈选择独居,不愿搬离,做儿子的马英九也只能尊重,他很清楚如果自己有“湖南骡子”的脾气,那么妈妈也有。马鹤凌与秦厚修都是“湖南”人。
  尽管公务繁忙,马英九每周都会抽一天空,陪妈妈吃晚餐,聊聊天。“背古文”成了两人的餐后娱乐,有时还会比赛谁背得多。“古文”是秦厚修从小教导孩子的教材,而这古文不是只有《三字经》、唐诗,还有更深奥的《左传》。
  马家孩子多,难免斗嘴吵架,而秦厚修就把《左传》“郑伯克段于鄢”当成教小孩要“相亲相爱”的教材。每当孩子吵架,她就要孩子拿出《左传》,翻到这一篇,要他们念出来,然后她再解释给他们听。“做兄弟要一心一意,相亲相爱,做母子的也是。家庭如果不和睦,就会影响到国家大事。”所以马家的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要互相照顾。
  马家大姊马以南,每次遇到马英九挨轰,总会忍不住跳出来帮弟弟辩驳。远的不说,近一点的就是马王政争时,马以南就发简讯给七位国民党“立委”,痛骂王金平“叛党”。
  秦厚修走了,马英九的“伤心”不只有表面上看到的“泪流满面”而已,更是深层的痛。
  马英九当台北市长后,生活变得非常忙碌,秦厚修想到利用“电梯”与儿子独自相处的好方法。两人就住对门,秦厚修会算时间,等马英九要出门时,就在电梯口守着,不止是送他进电梯,还跟着进去,亲自送下楼去。她就利用这短短两、三分钟时间,与“弟弟”好好聊聊。
  台中市长胡志强爆料说,他有次问秦厚修:“马英九乖不乖?”秦厚修回说:“乖,他会在电梯里亲我。”诉说的就是秦厚修独特的“电梯等儿法”故事。

  秦厚修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儿子卸任,可以多些时间陪陪她。无奈,天不从人愿,马英九任期还有两年,秦厚修就辞世。儿子在妈妈的骨灰坛上,题上二十个字“厚德修身,一生忠党爱国;慈母良师,永世难报亲恩”。马家五个孩子,相约来世再做秦厚修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0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男儿肖母撞破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4: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