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477|回复: 0

文章作者:黑龙江鸡西秦海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3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月中旬的早晨,天气晴朗,大明湖畔。从关外到关内,从苍黄渐变为绿色,换下了较为单薄的衣衫,一身轻松,第一次来到山东老家的省会,熟悉、清新、新奇、挥洒。嫩柳垂摆、暖波轻荡,信步的游客、唱歌唱戏的、打拳的、舞枪弄棒的、绕湖走练的,超然地欣赏和感受着。不同于习惯了的东北气象,古阁飞檐、曲径桥拱、石秀风挠,别样天地。湖中,一座出水楼台宛如琼台仙境,于静中显出雅致。游湖听传, 齐国国君曾在这里骑马,绕湖追赶 鲁国国君,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正好绕湖一圈,遥想是时大明湖应是烟波浩淼、一碧万顷的了。现在游览,随意漫步有一天的时间也就足够了。大明湖在日月轮回中盈缩变化,展现着不同的风姿。

山中的清泉,一种从心底淌出的清彻,与山花、鸟虫为伍,潜潜而自然地滋润万物,是独特的清灵,这是我认识的泉。见到天下第一泉,我谓趵突泉是泉中王者。淳厚于世,任凭人间嚣闹,却有我自横流的恒性;众泉相拥,又现出领袖世界的风云气概;激湍与观澜,追念前辈的卓越识力,生出大气滂沱的风范;竹绿处处、古道通幽,勃勃生机、平和意境,静谧中的卓然之姿。泉旁有一代词人李清照纪念堂,精致的庭院,绿竹、白墙、红柱、青砖,古窗映出数杆翠竹,绝妙好词唱出千载情怀。

半日游览三处胜景,一步步登千佛山。到山脚时,已有点疲惫了,看十八罗汉,旁边有一位清扫卫生的老者骨干清奇,真是相映互证,罗汉是佛、佛由心生、众生是佛、众生是罗汉,扫境尘,也是扫心尘,也是理佛,也是观佛、也是佛现。是我见佛,还是他见佛,我们都是佛,何必纠根。再行见卧佛,再行见舜祠,敬先祖上香。这座山是我第一次步登的陡峭高山,到舜祠的时候就很累了,但是想想,还是要战胜自我的,佛山也是给你煅炼的一个境地,不能错失。于是奋力向上,愈上愈陡,石阶光滑,能登到顶峰凭的就是愿望。终于到了山顶,俯视四周,济南城尽收眼底。生出聚四方浩气我为峰之感。

夜半静坐独思,一方平坦大地,有明湖璀灿,有王泉之源,有灵峰依靠,居齐鲁之中,约中原鹿野。心驰宝地——我心飞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09:4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