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80|回复: 0

秦志安(元代道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0-9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志安(元代道士)
秦志安,元代道士,字彦容,号通真子,又号樗栎道人,陵川(今属山西)人。秦略之子。早岁志趣高雅。金后期四举进士,至廷试罢归。父死,遂致家事不问,放浪嵩山少室之间,取方外书读之,以求治心养性之实。于佛、道之书有疑,质诸僧人,厌其无可徵诘,去从道士游。蒙古破汴京,北归,遇宋德方,略谈数语即有契,因执弟子礼,受《上清》、《大洞》、《紫虚》等,且求道藏书纵观之。宋德方虑丧乱之后,道书散落,欲锓木传布,委志安任编纂之职。遂于平阳主修《玄都宝藏》,历时八年完成。著有《金莲正宗记》五卷、《林泉集》二十卷。《金莲正宗记》今有《正统道藏》本,《林泉集》佚。《全金诗》卷六一收其诗二首,《金文最》卷二一、八四收其文二篇。生平事迹见元好问《通真子墓碣铭》(《遗山先生文集》卷三一、《甘水仙源录》卷七)。


樗栎道人秦志安为《玄都宝藏》的编校人之一,书成于元太宗十三年辛丑岁(1241年)。五卷,收入《正统道藏》洞真部谱录类。此书是现存最早的全真道教史著作,书中收入十四篇全真道祖师传记。相传王重阳甘河遇仙,神人示以「七朵金莲」,暗合北七真之数,故秦志安以此命名本书。十四位祖师即东华帝君王玄甫、正阳真人钟离权、纯阳真人吕洞宾、海蟾真人刘操、重阳真人王嚞、玉蟾真人和德瑾、灵阳真人李公(佚名),以及马钰、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等全真七子。每人一传,记述其生平事蹟,传后附赞语。传文较为详尽,但其中加入不少神话传说故事。书较为详细地记载了这些全真祖师的生平事蹟,尤其是他们的修道、传教行为,保存了大量有关全真道和创立过程的历史资料,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据卷首序文称:全真教「源于东华,流于重阳,派于长春(丘处机)」,后世全真道史书皆承袭此说。


另注:秦略,字简夫,陵川人(今山西陵川县),生卒年均不详,约金世宗大定初,至哀宗天兴初之间在世,年六十七岁。少举进士不第,即以诗为业。悼亡一诗,尤为侪辈所称。略自号西溪老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8 02:5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