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00|回复: 0

唐秦琼曾孙秦洽墓志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17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秦琼曾孙秦洽墓志
唐故豫章郡参军秦府君墓志铭并序
前濮阳郡鄄城县尉张台撰并书
公讳洽,字伯淮,新舆人也。其先盖秦之苗裔,因命氏焉。衣冠礼乐,奇才异行,无代无之,备详之於史策矣。曾祖叔宝,本朝佐命,在邦必闻,拜左武卫大将军、上柱国,封翼国公,食实封益州双流县九百户,改封胡国公,赠徐泗亳等三州刺史。祖善道,公侯之子,箕裘不坠,拜左金吾卫将军、上柱国,食邑千户。父景嗣,名以学立,庆因善馀,累迁庐陵郡司马。令问长世,钟美於公。公幼而岐嶷,长而聪敏。学诗礼以过庭,闻俎豆而入庙。未及弱冠,而已策名。动不逾闲,久而益敬。乡人之所好,君子以为难。主若为师,有道则仕。衒词华於藻镜,补参卿於豫章。周旋公府,询谋政事。度越时辈,光扬令名。满岁归洛阳旧业,绊良马之足,垅大鹏之羽。将一日千里,而藏器待时。呜呼!天降之殃,人不可赎。以开元廿三载(735)正月十六日寝疾而终,享年卅六。有生必死,加朝之暮。不秀不实,伤哉悲夫。夫人河间刘氏,卢阳郡太守处泰之女也。凤皇于飞,琴瑟好合。未亡为称,之死靡他。厥保永年,如何不淑。春秋卌五,以天宝十三载(754)七月十二日终于洛阳之大阳里私第。无非命也,复何言哉。其载岁次甲午闰十一月朔廿九日庚寅合祔於河南府洛阳县金墉乡之原,礼也。孤子寰,欲养而亲不待,处丧而哀有馀。父母既殁,兄弟无在。伤肝焦肺,託我以文。非夫人之为铭,而谁与其辞曰:
夫子令望,夫人淑质。同归逝川,有如曒日。长夜绵邈,高坟崔嵬。生事已矣,可哀也哉。九泉之下,百岁之后。观大化兮,未始不忘。记盛德兮,斯为不朽。


秦琼之子:
秦怀道(625年-684年2月21日),字理,常州义兴县令、袭历城公,生佾、景倩。佾,潞州司法参军。景倩,越州山阴县令。
秦善道,左金吾卫将军、上柱国,食邑千户。生景嗣,庐陵郡司马。景嗣生秦洽(700—735),字伯淮,豫章郡参军,生寰。
秦琼嫡孙:秦利见,许州鄢陵县丞。父秦?道(墓志铭阙字),右卫左郎将,娶尉迟宝琳女。秦琼的儿子秦善道,还是蛮有出息的。秦善道的事迹,出自《秦洽墓志铭》。秦洽是秦琼的曾孙,秦善道的孙子,秦景嗣的儿子。秦洽在他的墓志铭里面写道:“祖善道,公侯之子,箕裘不坠,拜左金吾卫将军、上柱国,食邑千户。”从《秦洽墓志铭》的记载来看,秦善道没有爵位,也就是说他没有继承父亲和祖父的爵位。秦善道的起点,可以说是比秦怀道要低得多。秦善道的勋官是上柱国,唐朝的时候,军功勋官十二级,上柱国是最高的一级。上柱国的勋官,有两种获取方式,一种是继承祖、父的勋官。秦善道连爵位都没有继承,上柱国勋官肯定也不是继承得来的。秦善道的上柱国勋官,肯定是自己一刀一枪拼杀出来的。就凭秦善道的上柱国之位,就当得起“箕裘不坠”这份美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