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寻亲问祖 查看内容

河邑(河南荥阳)秦氏家谱续谱前言、创修碑记、族谱碑序及感言 ...

2008-2-14 13:17|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2337| 评论: 0|来自: 秦氏文化网

摘要: 河邑秦氏家谱续谱前言、创修碑记、族谱碑序及感言 续谱前言 据右史传闻,皇帝后裔一名柏翳,又名大费,大费奉舜命辅禹治水有功,赐姓赢氏,赢氏后裔建国为秦,因以国号秦为姓,秦氏后裔星罗棋布,世族繁衍昌盛,散 ...
河邑秦氏家谱续谱前言、创修碑记、族谱碑序及感言
 
 续谱前言
据右史传闻,皇帝后裔一名柏翳,又名大费,大费奉舜命辅禹治水有功,赐姓赢氏,赢氏后裔建国为秦,因以国号秦为姓,秦氏后裔星罗棋布,世族繁衍昌盛,散于祖国各地。我先祖一支祖居山西洪洞,大明朝隆庆元年前,由宾公祖迁居河邑县秦铺头居住,迄今已有数百年。早在大清朝光绪十九年由秦大成、永锡、芳林、之翰等率领其家族,秦之翰撰文已首续族谱。当时因前明朝兵荒马乱,民众离散,致使宾祖子四人,孙六人后失传,故立志恩公为祖往后续谱。届民国二十年,由秦道炳,秦芳泉等带领族众又重续谱后,至今已六十载有余,我秦氏后代更加昌盛,为使后人不忘祖根,宏扬祖德,树立新风,尊老爱幼,和睦邻里,责惩无逆不孝、非礼邪行,在族众慷慨解囊,大力资助下,由族人秦东林、秦汝臣等人率领下,于公元一九九三年春再续族谱,复将家谱印制成册,籍示追远,永志不忘。
 一九九三年春桐月
 
创修碑记
盖闻佐舜治者五臣,而伯益与焉考之古史益一名柏翳,又名大费。皇帝颛顼之裔益之得秦为氏者纪有之日,益奉舜命辅禹治水有功,帝曰咨尔大费赐姓赢氏,使续氏为赢又国於秦因以秦为姓。厘山西二百里有箕尾山,太原阳邑县南箕城益避禹之子於箕山之阴则秦之祖始居於西方也有明征焉黉宫一书孔门达者七十二人,而秦居其五迨其后世族繁衍星罗棋布。在汉有居於蜀者,士之学士。在唐有居於鲁者,号翼国公。我先祖一支考之墓碑得之传闻自太原洪洞迁居河邑秦铺头,爰居爰处爰得我所何处在非祖功宗德之所,留遗也然子孙得其安处祖宗无所凭依忍乎於是和族人等同心协力市地一区构宇三楹俾吾先人得所楼迟焉斯已矣戊子岁贡就职训导班本班尽先秦之翰,撰文并书丹大清光绪拾玖年岁次癸巳梅月吉日立庙,占中地长十五弓贰尺南宽八弓三尺一寸五分(北宽八弓一尺五寸六分)计地五分四厘三毫五丝五忽 。
 
族谱碑序
秦氏族谱秦氏之族也秦氏起於西周蔓延於天下即成铺头一支闻自山西洪洞来固亦西周之旧家也肇迁祖讳宾子之四人孙六人厥后无传世系中隔想由明季兵燹人民离散之所致身直逮志恩公后嗣续始明故我祖族纪世者皆自志恩公始今仍之十四世之翰题
 
感言
河邑现属河南省荥阳市,在网上发布河邑秦氏家谱续谱前言、创修碑记及族谱碑序,目的是向读者,特别是秦氏同宗求助。
其一:
河邑秦氏是明朝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前自山西洪洞迁来的。隆庆元年秦宾携四个儿子:迁佐、迁佑、迁义、迁人及六个孙子:可教、可力、可成、可大、可明、可久迁居到河邑秦铺头。那么山西洪洞一带秦氏家谱上是否可以找到秦宾及其子孙的名字以及以前的传承渊源。
 
其二:
秦宾及四个儿子:迁佐、迁佑、迁义、迁人和六个孙子:可教、可力、可成、可大、可明、可久以下的家谱在明朝末年兵荒马乱的年代失传。河邑秦氏于清朝光绪十九年(公元1894年)又创修家谱时,立秦宾为肇迁祖,立其后代秦志恩为一世祖。那么明末散居各地的河邑秦氏后裔是否保存有秦宾以下的家谱。以求能够补齐秦宾以下到秦志恩之间的家谱。
 
河邑秦氏十六世 秦光焕电子邮箱:qgh20050622@163.com
2008.2.14发布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22: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