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寻亲问祖 查看内容

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秦氏前往湖南省寻祖归宗

2014-12-23 13:25|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2827| 评论: 1|原作者: 秦寿岗

摘要: 2014年12月7日至12月14日,四川省中江县通山秦氏大垣公后裔秦寿岗、秦寿宗、秦寿洪三位退休人员肩负族亲的委托前去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寻祖归宗 ... ...
湖南寻祖  满载而归

四川中江县通山秦氏大垣公后裔秦寿岗

    2014年12月7日至12月14日,四川省中江县通山秦氏大垣公后裔秦寿岗、秦寿宗、秦寿洪三位退休人员肩负族亲的委托前去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寻祖归宗。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湖南省秦氏宗亲及各秦氏家族群内好友的热情支持和关注,使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寻祖归宗是老一辈的嘱托
    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秦氏大垣公脉系后裔家族观念重,早在家族活动不能公开的时期,本族的老前辈就秘密组织清明祭祖活动,到家族活动合法后,每年的清明祭祖扫墓活动参加人员从不少于四百人,大清明会后,各房各脉还组织小清明会。通过家族活动,凝聚了本族亲情,加强了族亲联系,增进了家族观念,申张了社会正气,使我们的家族活动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增强民族团结的正能量。一九九六年,合川文化馆退休干部秦建国及秦光辉族亲两次来通山调查景文公后裔入川分佈情况,尔后在一九九八年编著《秦氏联宗大谱》,并向我们提供了老家湖南的部份情况,大大激发了我族热心家族活动的前辈秦延镒、秦致祥、秦亮、秦奠川、秦浩然、秦徽宗等老人的热情,他们在资料奇缺,经济匮乏的情况下,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通山秦氏族谱》,挽救了断线一百多年的族谱线索,其功盖世!但他们很快发现其中编排不利于查阅,支系存在遗漏等问题,加之一百多年前从通山迁贵州的近千名族亲寻祖到通山归宗,为了适应新形势,热心家族活动的老人们再接再厉组织了重新修谱工作。去年新谱发行前后,全力支持此项工作的前辈秦亮、秦奠川、秦延镒先后去世。回顾他们生前教导,都有回湖南寻祖归宗,完善通山秦氏大垣公脉系族谱的夙愿。特别是老族长秦延镒,不顾九十高龄,亲自带我上山拜谒先祖陵墓,详细介绍墓主人与现今后裔的关系。去世前一月,还向我交代:荣瑞公所缺各房一定要找到,湖南的荣贵公脉系应该加入我们的谱中……他去世后,我们遵其教诲,先后去芲山骑龙、万福普兴、永安红花沟等地,寻得失去联系一百余年的族亲,通过这些活动,总结经验教训,为去湖南寻祖作准备。
    二、利用各种机会为寻祖创造条件
    为了不负嘱托,了却先辈夙愿,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搜集相关信息,先后申请加入了“大秦世家”一、二、四、六群,“秦氏大家”群,“洞庭秦氏宗亲”群,“秦氏家族”群,“大秦世家总谱”群,“秦人家园”群,“大秦世家家谱总群”,“秦氏景文公宗亲支群”,“全球中华秦氏宗亲群”,“大秦文化报刋社”,“秦氏文化网www.qinshi.org”等十余个与家族活动有关的网络群体,并在其中积极参言冒泡,意在网络寻祖的相关信息,联系祖籍宗亲,为寻祖归宗建立信息通道。
    2014年4月,中华秦观宗亲联谊会在无锡举行秦观九百六十五周年华诞纪念庆典,通山秦氏派出秦民安出席,在大会期间,秦民安宗亲广结中华秦氏名流,寻觅祖籍湖南秦氏宗亲,并建立了通讯信息联系;2014年8月,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秘书处秦源泉一行来成都,意在促进四川中华秦氏宗亲会的成立并选派代表出席9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通山代表秦延福出席了秦源泉在成都召开的大会,并向秦延智、秦德福转达了通山秦氏关于“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积极参与”的建议。9月在深圳召开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我族代表秦程贵出席了大会,并将大会精神传达至通山秦氏族人。通山脉系的秦民安被大会选为荣誉会长。我没能出席深圳的秦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大会筹备处专门为我寄来大会会服秦装,我利用这一具体事例恰当宣传大会盛况,有效提高了通山族人对中华秦氏宗亲联谊会的认识。我们收到两次全国性秦氏宗族大会的光盘后,利用本地赶场天请秦氏金华家电老板用51吋液晶平板当街播放,宣传全国性的秦氏宗亲活动,并将会议的网络照片在通山秦氏大垣公后裔群相册下载、窗口传播,纸质照片及《秦氏文化研究》报刋则向热心家族活动的宗亲传阅,让本族宗亲知晓我秦氏在全国范围的活动概况,激发更多人热爱宗族,为我中华秦氏骄傲的情感和寻祖归宗的欲望。两次会议期间,由于秦民安宗亲的联络勾通,贵州茅台镇的宗亲秦易、秦德福两位企业家,先后赠送“秦氏家宴酒”、“秦氏家族亲酒”给我通山秦氏大垣公脉系,我们通过请族内长辈及热心家族活动的宗亲品尝美酒,感觉天下秦人是一家的亲情,总结本族工作的成绩及不足,激发族人为秦氏家族不断兴旺而努力的热情。秦民安宗亲的积极活动,促成我们建立了寻祖归宗的信息网络,祖籍湖南的“广东金天肇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岩洞秦氏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秦保国宗亲在百忙中亲自打来电话,欢迎我们去湖南寻祖归宗。保国宗亲的来电,促成了我们这次寻祖归宗行动。
    三、充分准备寻找出使者
    本族内热心家族活动的宗亲非常多,但能充当寻祖归宗使者的却不好确定:年长的空闲,有时间,却在健康方面让人放不下心;年轻的有热情,但事业在身,没时间;此外,由于家族活动经费紧缺,从前修谱时,为家族活动外出,除车旅费外,族内每天每人只补贴二十元生活费,其余部份只有自己掏腰包。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是必须继承的。因此,没有固定工资的宗亲我们也不能让他去。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并征得本人同意,最终确定由三位退休人员担任寻祖归宗使者。
人员确定后,我们在网上、群里广泛宣传,发布信息,得到全国各地秦氏宗亲的关注和支持。许多宗亲帮助出主意,提建议,有的发来路线图,有的发来火车时刻表,有的发来车次表,有的直接发来电话号码,让我们到那里时,打他们的电话,他们即前来迎接……宗亲们的热情感动着我们和通山秦氏族人!使我们对此次寻祖归宗活动充满了信心。
    四、祖籍宗亲热情周到寻祖归宗满载而归
    车票买好后,在北京的秦民安宗亲立即电告在广东的秦保国董事长,保国宗亲随即电告在湖南老家专门负责接待的秦良国宗亲,请他具体安排接待。负责到永州车站迎接我们的宗亲提前给我们打来电话,让我们建立了信息通道。我们到达长沙时,就向这位宗亲汇报了到永州的时间。列车到达永州火车站前十分钟,我向这位宗亲介绍了我们的衣着体貌,请他到出站口等候。这样,我们一出车站,前来迎接我们的宗亲就认出我们,跑过来亲切握手。当时,我的感触特别深:离别三百一十年,今天终于同祖籍家乡的亲人拥在一起了……上车后,经过交谈,我们才知道,前来迎接我们的是华触建工集团公司永州分公司的秦军元董事长!高规格的迎接,足见祖籍亲人对我们何等的尊重!从永州车站到零陵区有四十多分钟车程,秦军元董事长向我们介绍了湖南宗亲开展家族活动的情况,并分别邀请了当地德高望重的秦氏宗亲前来迎接我们。晚上陪同我们就餐。丰盛的佳淆,香甜的美酒,浓浓的亲情,让我们体会到久别的孩子扑向母亲怀胞的真切情愫!晚餐后,秦军元董事长安排我们住进了望江宾馆。温暖舒适的床铺,伴我们在老家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早上在秦良国家吃早点。他向我们说明他昨晚因业务不得脱身,没能前来陪我们,向我们致歉。我们向他汇报了我们的寻祖归宗计划后,他向我们具体介绍了本地开展家族活动修建秦氏宗祠的情况,我们作了微薄捐资以示支持。尔后,良国宗亲即具体安排并亲自陪同我们开展寻祖归宗活动。
    早在我们开始做族谱时,负责编撰《秦氏通谱》的秦梅老人就给我们以电话指导,为此,我们首先前去拜访他老人家。秦梅老人虽然八十已过,但仍然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亲自为我们倒上热茶,端出炒花生请我们吃。我们向他致谢并献上我们的《秦氏族谱》后,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热情的鼓励。
    黄田铺镇是我们的入川始祖离开时的孝悌乡,支书秦安平宗亲指引我们见到了保管《秦氏通谱》的秦志均老人。他捧出了珍藏的《秦氏通谱》,共二十四卷,是民国十年的木刻版。打开首卷,则有《秦氏族谱序》、《倡修序》、《秦氏创修通谱目录》及首卷内容。我们将全部内容拍照保存。其中《始祖兴辅公派下合仲公后裔世系图》共十三页被裁剪后,只剩下两行小字,《始祖兴辅公派下兴仲公后裔世系图》也被裁剪,不知何故。在朝仲公后裔世系图中“门口村”找到了关于我祖的记载。但不是“大垣”,是“大恒”。但膝下三子:荣昇、荣桂、荣瑞的记载与我们通山老谱记载是一致的。其后代的记载与通山老谱又有差异,其中原由有待探讨研究。
    在寻祖归宗的过程中,特别应当提到的是秦良国宗亲带领我们参观正在兴建的“秦氏宗祠”。这是一座气势恢宏的殿堂式仿古建筑,大门外两排四棵饱经苍桑,却又枝繁叶茂的古柏象征着我秦氏根深叶茂,源远流长。两根精雕细刻的漏空双龙八仙柱分立大门两边,这是秦保国宗亲捐资十余万购得的。花岗石门框两边分别悬挂着“秦氏文化研究会零陵分会”、“秦氏教育基金会”、“秦岩洞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大匾。大门正上方是汉白玉雕刻的篆书“秦氏宗祠”,黑玉光泽照人,黄字金光耀眼,十分肃穆庄重。进大门后是过堂,两边各有一间宽大的耳房。里边阶沿上耸立着两根直径约一米的高大花岗岩圆柱,下阶沿则是青石板铺地的天井。天井向里,是高出一米多的第一层殿堂,殿堂里两侧分别排列着三根巨大的圆柱,中间的两根木质圆柱,据说是从加拿大进口的名贵木材做成的。柱高十米左右,撑起厚厚的钢筋混凝土楼顶,殿堂进去又是一个天井,里面又是高出一米多的第二层殿堂。结构与第一层相仿,因正在修建中,不便进入。整个建筑设计科学,布局考究,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我深信建成后,秦氏族人来到这里,会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由衷的骄傲!
    拜谒景文公墓地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在秦志均老人的带领下,由秦安平支书开车来到景文公墓地。这里名叫牛头山,山不高,山上有茂密的树木,景文公的坟墓就在绿树荫下。我们下车后,首先看到的是铭刻在青石岩上的《敬修牛头山石阶记》。这是当地景文公后裔为了人们拜谒方便,自愿捐资修筑阶梯到景文公墓的铭文。从这里我们感觉到了湖南祖籍景文公后裔对先人的崇敬和尊重。让我们受到了教育和启发。拾阶而上,我们来到景文公墓碑前,这是一座戴冠的三合碑,正中的碑体是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建立的,两边的部份应当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蜀川后裔所立,其中刋刻有中江通山乡,指的就是我们通山秦氏后裔。我们在祖宗墓前顶礼膜拜,照相留念。对祖先的无比崇拜、敬仰油然而生!
    湖南祖籍秦氏宗亲还在2005年出版了一部《秦氏通谱》。这套谱共六册,我们找到了同民国十年的老谱一样的关于我们入川始祖大垣公的记载。为了便于研究,我们把相关内容全部拍照保存了。
    我们访问了秦志均、秦志成等参与编撰2005年《秦氏通谱》的老人,他们当初的登记同我们有所不同,他们是按祖居村落进行登记的。后世搬迁给登记造成了不少困难,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整理编撰出了这一部庞大巨著,其功盖世!功德当流传千古!
我们的活动结束后,秦良国宗亲亲自带领我们参观历史文化名城永州的八大景观圣地。然后领我们到名泉酒楼为我们祝贺、饯行。他还专门请来对族谱非常了解的秦志成老人陪同。我们享用着主人提供的美酒盛宴,体味着人生的血脉亲情。亲人们频频举杯把盏,热情的祝贺,衷心的祝福,道不完这相处甚短,情谊甚长的惜别之情!
    酒宴过后,他们亲自送我们去火车站。应当说明的是:秦良国宗亲是从事房地产业的老总,“日理万机”这样的词语用在他身上是不为过的,他却在百忙中陪同我们,迎送我们,这是何等难能可贵啊!就这样,我们满载着老家宗亲的深情和寻祖归宗的资料满怀喜悦地回到了故乡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重庆垫江秦云 2018-7-20 15:13
我族使用字辈:
  时尚大忠朝,加智国登亨,树子承先志,道德永远传,人如昭前模,文学正家帮。

有这一支的请于我联系,我是秦云(志)现居住,重庆市垫江县砚台镇汪家乡水口村,秦家大湾秦家寨(是落业始祖尚銮公的落业生根之地),现我族在此居住的估计300户以上,我的联系方式QQ532146483,微信:qy532146483 电话13452971678,

另外寻找清朝(康熙到乾隆)时期外迁成都,或者成都方向,的家人族人,朝正公生三子,加友,加升,加爵

查看全部评论(1)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01:1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