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寻亲问祖 查看内容

秦琼后人到了江苏靖江?

2012-12-24 18:57|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2510| 评论: 1|原作者: 秦氏|来自: 泰州新闻网

摘要:   江苏省靖江市东兴镇72岁的退休老师秦松林,向靖江市档案馆史志办征集科捐赠了一套自己珍藏的民国时期的《秦氏族谱》。   记者看到,这套族谱为四册,线装版,牛皮纸的封面上写着:《秦氏族谱》民国二十二年修 ...
  江苏省靖江市东兴镇72岁的退休老师秦松林,向靖江市档案馆史志办征集科捐赠了一套自己珍藏的民国时期的《秦氏族谱》。
  这套族谱为四册,线装版,牛皮纸的封面上写着:《秦氏族谱》民国二十二年修订。有两本的封面已破损,内有纸张掉落。族谱有序言、画像、年表。在序言中,有一句十分引人注目:秦氏祖先追溯至唐,琼公。在序言翻开的首页,有一张人物素描画像,画像下端注的名字是秦叔公。
  难道是秦琼?在《隋唐演义》和《说唐》里,都有秦琼卖马的故事。这本族谱中的秦叔公是否就是山东豪杰秦琼呢?
  捐赠族谱的秦松林老人告诉记者,他是秦氏后人,很小时候就看见了这本用蓝布包包着的族谱,由他的爷爷保存。
  小时候的秦松林曾听爷爷讲过秦琼卖马的故事。爷爷说,秦家的祖先有可能就是秦琼,这在族谱上有记载,但是没有详细说明。如果秦家的祖先真是秦琼,那么秦氏族人又怎会在靖江落户?秦松林在族谱上找到了这个答案。
  秦松林翻开族谱指着一段文字说,在族谱的“文”字号中有记载:“时年战乱,秦氏后人辗转迁徙至江苏延龄。”延龄就是现今的泰兴。
  秦松林回忆说,当年曾祖父挑着箩担从泰兴逃荒到了靖江的沙上,也就是现今的东兴镇,而在泰兴之前,秦氏族人曾在无锡一带定居了很多年。在族谱上,有靖江李四桥和四敦子的记载。
  《秦氏族谱》先后修订过三次,族谱上有交待:光绪年一次,民国二年一次,民国二十二年一次。截至秦松林父亲这一辈,共记载了17代人。
  “族谱放在家里,不便保存,将族谱捐献给市档案馆,全家人都放心。”秦松林说,随着年岁越来越大,他越发想把这几本珍贵的族谱捐赠给国家。秦松林觉得,族谱虽然记载的是一个姓氏的延续发展,但也记载着一段历史,对研究地方人文知识有一定作用。在征得全家人的同意后,秦松林代表全家,将族谱捐赠给靖江市档案馆。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须眉傲骨 2014-4-4 19:55
你好!宗家!能把你们族谱上的秦琼画像看看吗?我家族谱上记载了,我们也是秦琼的后代,但是没有画像。

查看全部评论(1)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5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