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947|回复: 0

贵州秦氏与黄堆秦氏源流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8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法立而天下治,族谱修则昭穆不紊。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今逢国泰民安,全球华人后裔掀起了寻根问祖,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传承敦亲睦族的家风为主导。吾秦氏家族怎甘落后;秦氏有志之志纷纷加入寻根问祖的洪流。洞庭秦氏书耿老先生;八十有余的高龄仍为众多寻根问祖的宗亲呕心呖血;值得秦氏后辈学习;为了寻根问祖还有众多秦氏踏上万里寻根之路;何等艰辛;能力的确有限,身为秦氏一员,为家族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义不容辞;毛遂自荐担起黄堆秦氏寻根问祖,寻访外迁世祖后裔工作。经过几年全国秦氏族谱的整理;宗亲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收获少许成绩;黄堆先世祖失考众多,任重而道远!只有慢慢查起;东蒙秦氏属黄堆迁出;经过族谱比对与蒙阴志史料记载;毫无疑问已成定局!秦氏宗亲群有很多寻根问祖的宗亲传来族谱资料;我都仔细查阅比对;看能否与黄堆族谱吻合;近期发现贵州秦氏始迁祖宗奇公;记载迁于山东;而我黄堆秦氏九世祖士奇公子五名都失考;士奇公与宗奇公的名讳有点相仿;于是展开分析调查族谱比对;经过多日论证;只是名讳相仿而已!配氏与子名的名讳均不相同;最后以失望而告终。

     前段时间贵州宗亲在群中传入四世祖望公碑文,且分析推则出宗奇公的出生年代。可以断定贵州族谱记载的先祖出生年代有误;碑文的记载应是正确的!族谱内一段文字引起我的高度重视;谱中提到秦部尚书;谭部将军;经过对贵州秦氏族谱反复探讨论证;得出的结论是秦部尚书(户部尚书)秦纮;谭部将军(太仆;监军)秦崇!明朝时期秦氏位 居尚书的应该不是很多。宗奇公后裔是从山东迁出分支;明朝时期山东的尚书应指户部尚书秦纮无疑了。秦纮(1425-1505)字世缨,景泰二年进士,曾任巡抚,总督,户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总制陕西并延绥宁夏甘肃等处军务,心中多种疑问!翻开黄堆族谱仔细查询;欣慰查到秦纮,秦崇两位祖考堂兄弟多位为仲(宗)字辈;绅字仲书;綖字仲遂;纩字仲温
………!那么宗奇会不会是黄堆迁出的七世祖(仲)宗奇公呢?宗奇公先从山东迁入南京应天府并葬于南京;如果(仲)宗奇公为黄堆迁出;就与秦纮和智崇公是堂兄弟!秦纮当年又为南京户部尚书;智崇公后任应天府尹;同在南京;为堂兄弟的话年龄必定相仿;必有联系;也是贵州秦氏族谱对两位祖考有记载的主要原因; 卷七十五·应天府·府尹
△应天府尹秦崇传
  实录
    应天府尹秦崇字智崇山东单县人天顺四年进士授兵科给事中 宪宗即位初与诸科劾权幸舞法者成化元年贵州蛮酋起?边患朝廷命将征之崇往监其军奏凯还加俸二级累迁都给事中七年升太仆寺少卿十七年升南京光禄寺卿转南京太仆寺卿弘治三年迁应天府!从这份史料记载智崇公曾去过贵州!种种迹象表明宗奇公从黄堆迁出是说的通的! 黄堆秦氏七世祖秦纮堂弟迪公与(迪公的迪字与宗奇公的奇字音韵相仿)!迪公长子名秀字豔yan如(同现龙音韵极其相仿)迪公次子名为猛字豔()不详;三子名为虎字豔()不详!经望华公的碑文记载生辰推测宗奇公出生1420左右!与黄堆七世祖迪公年代极为吻合!迪公乃东蒙秦氏始迁祖能公的三弟!经东蒙秦玉昌宗亲考证迪公迁于山东禹城一带!禹城秦氏也有很多支!我现还未寻访到与迪公吻合的后裔!迪公是不是贵支宗奇公呢!会不会是迪公(宗奇公)先迁于山东禹城后迁南京应天府贵州族谱记载的地点呢!黄堆族谱对惠公房系记载不详!也仅惠公四子英公记载稍微多一点!英公为迪公父亲!例如东蒙秦氏士文公记载同东蒙记载完全吻合;对士文公父亲希夏公黄堆族谱仅记夏字没有其它文字!蒙阴县志记载甚.详!希夏公为宫廷太医!正吻合了黄堆秦氏五世祖医药济世为业。由此可见明朝户部尚书秦纮倡修黄堆秦氏族谱时!派人也去应天府寻访堂弟秦迪(秦宗奇)!由于迪公(宗奇公)子孙已迁居贵州当年交通不便!信息又畅通!族谱只有实事求是记载所知!缺所不知的!以备迪公(宗奇公)的后裔以后寻根问祖有迹可寻!又由于迪公(宗奇公)分支成谱较晚!谱载字讳与黄堆族谱字讳音同字不同也在情理之中! 黄堆秦氏始祖一世随公出生于宋末时期!随公生子二名用公和肆公!二世祖肆公从黄堆迁于金乡县秦庄!用公留居黄堆!用公生子一名大公!大公生子一名秦时中!时中公字景庸;洪武初年以明经荐举任本县儒学训道升济宁府建言时政太祖奇其才召至京升湖广常德知府改知雷州府!时中公生子二懋公与惠公!迪公为,,惠公第四子英公的三子!惠公字淑民子四名惠公以医药济世!
    据黄堆族谱资料记载!惠公兄长懋公生于1358年!惠公应1360年!如按25年为一代!英公出生1385年!英公长子出生为1410年,迪公为英公第四子出生应为1420年左右!与望华公推测宗奇公出生也为1420年左右!年代吻合!
经史料记载核实,两支族谱比对反复论证得出以下结论:
迪字宗奇
配朱氏子三名
长子秀字(豔如)现龙号龙
次子猛字(豔章)现章号虎
三子虎字(豔陛)现陛号凤

贵州秦氏分支族谱与黄堆秦氏族谱能否成功链接呢?还得贵州宗奇公后裔研究后再做定夺。

                                         
                                         黄堆秦氏二十一世孙秦念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03:4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