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大冶秦氏良发庄简史

已有 2378 次阅读2013-1-23 18:10 |个人分类:宗族分支衍派

良发庄简史

    

良发庄立庄己有二百五十余年历史。二百多年前,永光公(公元17301811)和永东公(公元17391800)拜别双亲,离开泉岩庄,踌躇满志,来到下江(今安徽某地)投身商海。几经沉浮,有折本痛苦,也有赢利的喜悦。但他俩始终胜不骄,败不馁。因抓住商机,积蓄日增。事业有成,然思亲愈切。故常在家书中劝家中父母,放弃老家,前来团聚,但苦劝无果。后他俩相继在当地娶妻成家。几年后,兄弟二人携妻省亲,并催二老和家中永明兄一同迁往下江。无奈良发公舍不下房产和山场,固执不肯。母亲心慈,答应同去小住。返下江后,光、东二公各有爱子出世。老母爱孙心切,不得已而长住下来。几年后,因病她不幸去世。噩耗传到老家,因悲伤过度良发公竟撒手人寰。

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下江发大水,饿殍触目,哀鸿遍野。因景生情,二公常忆祖籍大冶。在孩子们的鼓动下,遂起返回祖藉定居之心。于是卖掉土地和房产,偕妻携子返回湖北老家。因当时音信不通,不知其兄永明公也因病去世。于是他俩倾其所有,在兴国洲永城里小箕山穆家垅,购买庄屋一幢和附近数亩良田,坟山。定庄名小箕山庄。

光、东二公与人为善,和睦乡党。乡邻之间,互帮互谅。家庭团结,克勤克俭;子孙贤孝,奋发图强。经二百多年繁衍,己是族隆家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本富外迁黄颡口,子孙繁衍斯地。

二公有睿智,具慧眼。立庄小箕山是明智之举。庄靠小箕山,有来龙之脉,门前有水库,是风水之源。这里物产丰富,交通方便 。周围均是良田沃地,水流灌溉,极为便利。

现在,庄人为纪念良发公之功德,己将庄名“小箕”改为“良发”。良发人将借这一吉祥的庄名,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团结一心,以开拓的思维和勤劳的双手,让生活更上层楼。

能初公二十世孙老庄昌全撰

公元二零一零年岁次辛卯孟秋月

 


鲜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8 03:1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