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834|回复: 0

秦朴:抗疫一线,急诊先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15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朴:抗疫一线,急诊先锋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 急诊科主任秦朴,入党22年来,曾参了SARS、甲流、H7N9的救治工作。当2020年1月20号医院抗击疫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团队的“集结号”吹响,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得知妈妈的决定,即将高考的女儿不停流泪,反复叮嘱“妈妈保重,你要好好的,等你回家哟”。由于时间紧迫,当晚决定把女儿丈夫送回老家照顾80高龄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回家看着父亲期盼的眼神,欲言又止的神情,她来不及解释,便立即返回单位投入工作。她说,情况紧急,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她只有用努力工作来报答父亲。
  正月初一,一大早,两位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就住进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房。秦主任立即投入工作,熟悉病史,查看检查、化验结果,查房中发现一例患者呼吸急促,氧饱和度和氧合指数已经达到了重症指标,她主动留在隔离病区,调节吸氧浓度、进行面罩吸氧,鼓励患者,一小时,两小时,但病情没有缓解,氧合指数进行性下降到200,于是果断指示上无创呼吸机支持,调整IPAP、PEEP,整整一上午她沉着冷静地指挥着忘记喝水,忘记吃饭,直到患者说:“谢谢,我胸闷、呼吸困难好多了”。看着氧饱和度由80%上升到98%,秦主任仍然反复叮嘱当班护士仔细观察病情,不能松懈。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对大家都很陌生,谁也不知道接下来患者的病情会怎样进展,除了认真我们只有更认真。
  他不但要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房的二线值班更是要指挥急诊科的工作,门诊医生的电话不断打来,“秦老师,有个病人从广州回来的,轻度发热,血结果正常,CT结果是……要怎么处理呀?”、“秦老师,这个病人是武汉回来的,咳嗽,但血常规正常,肺CT正常,要不要留观呀?”是的,临床诊断标准就那么几条,可是临床上症状往往亦此亦彼、非此非彼,让医生们难下结论,担心患者不是阳性,被医学隔离反而引起感染,又担心漏掉一例阳性患者造成更多人的感染。每天秦主任要接无数个这样的电话,嗓子干了,声音哑了,她全然不顾,依然耐心细致解答每一次询问,为了保障每一个就诊人员的安全,她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吃住在医院,每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房、发热门诊、急诊科依然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家卫健委随时都在更新诊疗指南。作为医院专家组成员秦主任每天都必须抽时间认真学习的《新型冠状肺炎诊疗方案》的每一版内容,查阅相关资料,边工作边总结,避免漏诊、误诊。当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提出利巴韦林首剂4g,大家都困惑,剂量太大,副作用肯定增加,如何使用?经过秦主任和专家团队反复逐字琢磨第五版方案,最终做出非重症患者我们暂时不用利巴韦林的决定。当国家卫健委又发出了修正利巴韦林用法用量为500mg/次,每2-3次的通知时,很医生们都很高兴,我们当初讨论形成的治疗意见与国家修改的意见高度一致。保障病人的安全,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恪尽职守,救死扶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随时赶赴战场!在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当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面前时,医院的共产党员们向我们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与担当。他们就是那一面面火红的党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05: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