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363|回复: 1

秦和校长专项检查学校医务防控工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7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和校长专项检查学校医务防控工作
    2020年2月3日,吉林外国语大学秦和校长视察校园,并到学校重点疫情防控部门——校医院进行专项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秦和校长详细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设备、设施,了解口罩、体温计、防护服、药品等医疗物品的储备情况,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
    秦和校长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校医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门,要强化责任、加强培训、坚守岗位,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制;要认真学习掌握最前沿的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人员培训;要及时与采购办公室沟通,准备充足的必备药品和防护用品,并发放到每一个留校和值班人员手中;要监督检查留校的学生、外教、留学生及值班人员做好防护工作,为学生宿舍、食堂等人群集中的地点发放消毒药品,指导相关人员做好消毒工作。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勇于担当;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定不移把学校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2-7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吉林外国语大学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秦和校长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亲临防控第一线,狠抓落实,严防严控,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部署、细化落实

坚守防控第一线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决定后,学校启动实施了I级响应措施,迅速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综合协调、学生工作、教职工工作、安全保卫等工作小组,统筹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校制定了《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印发了《吉林外国语大学推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吉林外国语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倡议书》《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做好教职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等。紧紧围绕落实省委提出的“七个到位”,做实做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严格落实“一校一策”措施,重点关注假期、节后师生旅游探亲返校、开学师生返校“三个节点”,抓好“两条主线”,即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师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两个对接”,即做好与净月区教育局、属地社区等行政管理部门对接和与省教育厅对接;形成“一张清单”,制定“一套预案”,全校一盘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秦和校长看望留校学生

秦和校长自疫情发布以来,始终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先后多次召开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会议、重点部位现场办公会、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管理人员预防工作汇报会等。学校全面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全面采取防控措施。秦和校长还多次到学校重点疫情防控部门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留校学生,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秦和校长强调,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具体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思想认识上要重视、重视、再重视,在工作责任上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在纪律要求上要严厉、严厉、再严厉。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责任、服务师生

扎实推进防控工作

学校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好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战备”状态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全力以赴、不留死角。

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预案。为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学校先后制定了《学生管理工作预案》《教职工管理工作预案》《教学计划调整工作预案》《医疗及保障工作预案》《舆情应对与引导预案》《心理干预辅导服务预案》《延期开学后勤工作应对预案》等。要求教师要做好延迟开学、让学生在家也能学习的准备工作。各学院要做好有关教学调整预案,能针对正常开学后可能出现的教学情况要有所预判,如教学进度、兼职教师、外籍教师以及安排在学期中的专业实习实践等。

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学校加强了对出入校门的管控工作,在校门处设立了《关于校园封闭管理的相关规定》告示牌,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凡进校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试。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保卫处和学生处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学校严格对各岗位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如遇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学校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校园安全。

做好师生特别是家住重点疫情地区学生排查工作。学校对全校教职工逐一对接排查,做到了全员干预无遗漏。全体辅导员全方位、无遗漏、不分昼夜地利用电话、网络逐个联系学生,确定所在地点,了解所在地区疫情情况,家庭健康状况,学生心理状态等,全面摸清湖北籍师生的数量、所在位置、健康状况等情况,全面排查寒假期间往来或途经武汉,尤其是2020年1月8日以来进出武汉的师生情况;准确掌握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师生情况,对筛查出的重点人群进行主动干预。及时科普信息,引导学生及家长掌握“新型肺炎”的防护知识,增强对防控工作的信心,用“心”抗“疫”。

严格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明确专门人员做好每天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情况,并每天按规定时限向省教育厅报告。

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学校制定了《关于假期滞留学校学生防控管理和生活服务方案》,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安排11名滞留的学生集中在一栋公寓楼分层住宿,每天上报学生情况。同时,加强宿舍环境卫生清理,定期通风、消毒。学生公寓公共区域由保洁员每天消毒两次,学生寝室由公寓老师指导学生每天消毒一次;建立在校学生体温检测及戴口罩出入寝室制度。在公寓入口位置设立体温检测点,并组织留校学生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食堂、学生公寓等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及保安、保洁员等一律佩戴口罩上岗。

加强学生管理和人文关怀。安排公寓值班老师与留校学生每天沟通,切实保障好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加强公寓大门出入管理,特殊时期严禁学生出校门。要求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抓好摸底追踪,完善疫情上报。对前期从外地或校外返校的学生的情况进行细致掌握,如行程等信息进行摸底,做好信息的统计。一旦发现发热、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学生及时上报学校,并送医治疗,做好随访追踪。目前,学校已设置了两个隔离房间,一旦发现疑似症状及时隔离,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和相关部门。

做好餐饮服务工作。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制售增强免疫力、对疫情防控有益的菜品及汤类,提高师生免疫力。菜品花色品种每日更新,提高均衡营养。制售菜品时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加大对使用餐器具的洗消力度。为自行制作餐饭的外教、留学生、专家教授,提供安全可靠的高质量食材。做好食堂采购计划,尽可能减少采购蔬菜数量,以减少外来车辆进出校门数量。

科学预防、积极应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学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1月27日至2月3日在校园网发布《吉林外国语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倡议书》《吉林外国语大学关于做好教职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同时对秦和校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开通防疫心理援助热线、调整假期作业开展线上教学等,进行跟踪报道。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以及二级单位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转发,学校新媒体平台还发布了学生制作的《武汉加油》短视频、《吉外学子郑重承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H5作品,受到全体学生、校友的关注、点赞。

学校医院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学校医院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制。与采购办公室积极沟通,准备充足必备药品、口罩、体温计等,并将防护用品发放到个人手中,检查监督留校的学生、外教、留学生及值班人员做好防护工作。为学生宿舍、食堂等人群集中的地点发放消毒药品,指导相关人员进行每天三次的消毒工作。

加强对重点疫情地区户籍学生的心理干预和辅导。学校将重点疫情地区户籍学生的心理干预辅导服务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一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于1月31日起开通电话心理支持热线和QQ咨询网络支持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二是通过线上学习培训,帮助辅导员和朋辈心理咨询员掌握心理干预方法,发挥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室的作用,与本院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主动沟通信息,反馈情况。1月31日,13个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室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2月2日,来自各班级、各寝室的500多名“心灵使者”正式开展网络咨询服务,通过“朋辈支持”陪伴同学抗击疫情。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相关疾病防控知识和心理调控方法。



调整假期作业,开展线上教学。学校统一部署、精心设计,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能够安心在家学习。

学生处将“笃学化风”之寒假社会实践作业——“撰写社会调查报告”更改为“撰写读书报告”,要求全体学生按照下发的50本推荐书目,进行读书并撰写读书报告,利用假期时间多看书、多学习,时刻给自己充电。学校将在正式开学后以学院为单位,对优秀读书报告进行评比表彰。

教务处本着“不开学、先开课,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超星及智慧树等网络教学方式开展本科生理论课程教学,要求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学计划、师资情况等合理调整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学任务,组织教师(含兼职教师)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录课工作,按时完成课程创建、教学、答疑辅导等环节,保证学生按时完成各门课程教学内容的学习。其中,通识选修课的慕课部分在智慧树平台或“树下”APP进行自主线上学习,校内部分暂时停开。专业理论课的授课工作,通过超星“一平三端”在线教学平台实现。教师通过录制速课或直播教学,组织学生网上学习。学生可借助手机端或电脑“学习通”开展在线考勤、作业、考试及各项课程学习任务。

目前,全校各班级均已成立了“线上防控疫情爱心学习小组——吉外学团”,各班导师也已进驻班级QQ群、微信群,各小组在班级干部的带领下,按照班导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进行线上学习。吉外全体学生表示,要一起在线学习、相互鼓励,尤其对湖北籍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呵护,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吉林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