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52|回复: 0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秦氏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7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秦氏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台镇秦氏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秦氏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德福镇秦氏
始迁祖:秦通甫八一


来川前字辈排行:
八千万顷志(思)天(永)仕胜茂希(尚)大明宗映(应)


填川后,清咸丰8年(1858年)修谱,议定了100字班行:
国正人道昌,学懋启登良;
洪休开石继,其兆定安祥;
荣华与隆久,福寿锡庆长;
贤才裕世代,科甲复联芳;
立品真君相,毓秀焕文章;
孝友传家宝,忠贞显朝邦;
敦仁本源厚,怀义肇端方;
恩溥沾泽广,心顺自健康;
寰宇多美景,太和有余光;
祖德宜善述,励子功名扬。
本支简介:
四川广安的秦氏人口众多,主要聚居在现广安区北部的花桥、龙台两镇,以及邻近的达州市渠县和南充市蓬安县德福镇。
据族谱记载:本支秦氏源于天水郡,世居南京马船湖(埠);至宋太祖登基,奉旨迁江西吉安府太和县鹅掌大丘(又传为“鹅公大丘”),居耕300余载。至大明,始祖秦八一(洪武甲子科进士,授湖广万高县正堂)迁湖广永州府零陵县崇文乡居仁里(据查为现石山脚乡)的安厝、白公山、大坡甸,续买朱江溪小江边、茅坑塘、摇头铺、毛江桥、鹰山岩、油草塘九处为业,分作六大村,阳分阴共,居耕约300载。
康熙36年(1697年),始祖秦通甫八一公嫡派自希、大、明、宗四辈(秦八一的第9~12代孙)先后来蜀普遍川省,但各居一方,人繁户众势难查清。其中有13支系(13房)落业于广安北部及邻近地区,形成现在的广安秦氏,中途一些又迁往了外地。
清咸丰8年(1858年)修谱的谱书上称“四闲堂”,但不知来由。
清光绪14年(1888年),13支系的秦氏族人筹资,在现广安区龙台镇北斗村修建了“秦家祠堂”;现为川东典型的古建筑,是著名的辛亥革命先驱、黄花岗72烈士之一秦昌恩(秦炳、字燧生)的启蒙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广安秦氏族人清明祭祖场所。


联系人:秦启荣
QQ:986336692
邮箱:qqrong@126.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