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482|回复: 0

中华秦氏家谱修编委员会关于全国秦氏家谱修编工作意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25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华秦氏家谱修编委员会
第一次宗谱文化研讨会
关于全国秦氏家谱修编工作意见
(征求意见稿,请总会审议)
根据国家姓氏工作主管部门,关于做好姓氏文化研究和姓氏文化传承工作的精神,按中华秦氏文化传承研究会的工作部署,在全国开展家谱编撰,家谱调研的工作安排,经2016年11月12至13日全國秦氏家谱第一次研讨会,参会代表讨论,制订了中华秦氏家谱修编工作纲要。
建立完善机构,制订工作规划
(一)建立和完善工作架构
1.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设立四个内设机构:
(1)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内设财务组和秘书组
负责文件起稿收发、文件编号、存档;负责联系各省人员的落实、调配;负责资金的收付;负责制度、规章的修订、颁布、监督执行。
(2)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编辑部
负责网站(电子软件)的维护,负责家谱资料的收集、检查、录入、校对;负责协调各省的资料对接和编撰。
(3)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文史学术研究部
负责研究秦氏文化的起始与延续,传承;秦氏宗亲的分布与民风民俗;秦氏家谱文化的研究;负责家谱排版分类办法的调研设计,负责指导各省做好家谱资料內容的填报工作。
(4)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宣传策划部
负责做好在全国秦氏家族中的宣传发动工作;负责研究宣传发动的内容、方法方式、并实施;负责指导协调各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负责制订在不同时期分段宣传计划;负责宣传材料的起稿、收集和实施工作;负责资金筹集及其筹集配套措施。
(二)总编委领导职数设置
(1)设主任委员,由总会任命。
(2)常务副主任委员,由主任委员提议,总会任命。
(3)副主任委员由各省推荐一名懂家谱、对世系家谱爱好、有名望的宗亲担任,参加总谱修编与决策工作。
(4)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内设机构的负责人由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任命,报总会备案。
(5)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建议担任其任命或推荐单位同级副职,参加领导机构,主抓秦氏文化研究、秦氏家谱文化研究及编修工作(可不交同级领导职务会费)。
(6)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内设机构、省分支机构人员的任职不受年龄和换届限制,但必须称职,不适合该岗位和工作的坚决换人。
(三)建立完善各省工作机构
1.名称: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XX省编修中心。各分支设编辑部。
2.省级编修研究机构的设置由各省秦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参照上述,对口中华秦氏家谱总编委内设机构职能确定。
(四)费用负担
1.总编委的费用由总会负责,各省编委的费用由各省会负责。
2.总编委通过各省的筹资由总编委制定筹资办法和分成管理办法。
二、启动阶段
(一)宣传发动
通过报纸、彩页,画册,互联网,网站、微信群和QQ群等形式宣传发动,使全国宗亲明确编家谱,连世系的工作意义,让大家明白,每一个秦人都是中华秦的一份子,在中华秦氏家谱中必须有一个合适的位置,在全国秦氏中欣起一个家喻户晓的编家谱、连世系,做好秦文化传承研究工作的高潮。
(二)普查登记
全面搜集材料,分类登记编册。
1.民风习俗;
2.家谱(祖源、延续、传承);
3.有关秦文化资料,如祠堂、古墓、祖源、聚居地的产生、延续,名人、事件等研究。
(三)建立设置宗谱修编软件
1.召集秦氏编程人材,讨论、研究方案,设置符合秦氏宗谱从祖源、延续、传承的世系登记软件或程序。
2.设置可供秦氏子孙学习研讨的网页专栏;
3.设置各省的讨论专栏;
4.设置资料收集专栏;
5.各省投稿征稿专栏。
(四)资金与规章
1.制定资金筹集方案,让有热情、有爱心的宗亲受后裔千载传诵,万代流芳;
2.制订资金使用制度;
3.落实财务人员;
4.争取总会拨启动资金;
5.接受总会监督检查。
三、材料收集补充、完善阶段
材料汇集、编撰;
世系归并;
调整校对。
四、出版工作
确定编排格式;
排版设计;
确定印制份数;印制。
五、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修谱工作会议.定在2017年4月前召开
六、根据本工作总纲,制定各阶段实施工作意见和各阶段进度。
七、本工作意见由2016年11月12日至13日中华秦氏家谱谱编修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拟订,在中华秦氏家谱编修委员会微信群集体讨论通过,报总会审议。

                             2016年12月18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2:5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