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399|回复: 0

璀璨族星-秦保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6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璀璨族星-秦保余

    2019年3月6日,秦观宗亲联谊会 无锡祠研会秦氏分会发来悼词:
少游公三十四世孙、锡山秦氏秦保余先生,于3月6日上午因病在无锡与世长辞,享年85岁……
    85高龄的秦保余老先生,事迹感人至深……他毕业于上海交大,高级工程师,曾任无锡微电机厂副总工程师。他退休后,持续热心家族文化研究,是《锡山秦氏宗谱(十修)》发起人之一。《秦氏文化研究》报创办人之一。第六届秦少游研究会常务委员。深受族人尊敬的秦氏家谱资深研究者……
    秦保余撰文说;
    无锡北门外石塘湾陡门秦巷为秦姓聚族而居之地,户数百,人口约两千,系北宋著名学者、"苏门四学士"之一秦观的后裔。秦观子湛,字处度,号济川,行名祖七。任常州通判,卜居武进新塘乡,后称其居地为秦村。是为迁常始祖。

    陡门始迁祖继陵公秦集:
    秦集,字友信,一字继陵,为秦观十四世,系古桥先生(秦昺)仲子。古桥先生世居常州之秦村,以文章经济推重一时。
1343年,修辽宋金三史,荐辟不就。此后乱起,割据称雄者日众,战争无虚日,岁饥兵乱,民不聊生,古桥先生拟避兵海上不果。
1356年,张士诚据苏州,陷湖州、松江、常州。明年,大明克常州,渐次削平海内。继陵兄友正名案,弟友善名乐,自经乱后转徙流离十数年,音信全无。古桥先生殁后,田园废,家舍尽为他人所有。
    故乡仅存东西二宅,为族曾祖瑞一、瑞三旧业。继陵乃与其友狄某偕至无锡,侨寓北门乡蓉门里(即今秦巷),以经书教授里中子弟餬口。狄某故有力佣作不厌,并结茅舍以为家室。先生岁至秦村展先墓,兄弟相悯相吊。悯蓉门去惠山十里而近,当春秋佳日,里人每游惠山为昇平乐事,继陵先生独念其祖淮海先生墓在惠山之源,陟献过罔,访求数四得之荒榛野蔓间,而旧传所建亭宇碑石无有存者,拜于墓下,为文以祭思,更勒石以表识之。

    继陵先生每勉二子以耕兼读曰:汝曹当务笃实为有用之才,尊祖敬宗以训子孙,毋徒猎弋科名余事,虚称继述先志而已也。

    锡山陡门秦氏宗谱:
    锡山陡门秦氏宗谱创修于1618年,由秀二公(秦集)九世化龙、士龙、伯龙、见龙、犹龙、起龙等6人觅得秦村旧谱原本,合本支各房而统修,1763年续修,1796年三修,1841年四修,1875年五修,1921年六修,1926年又作辛酉宗谱补遗五卷。
由于历史原因,家谱散失,目前在族人处尚未找到家谱,但在无锡市图书馆发现藏有光绪丙子五修谱及辛酉宗谱补遗。上海市图书馆存光绪丙子五修谱残本2套,民国辛酉六修本2部,辛酉宗谱补遗2套,对锡山陡门秦氏族人了解家族历史是极为宝贵的资料……

    锡山陡门秦氏人文简介:
    陡门秦巷旧称蓉门里,原为芙蓉湖旧址,唐宋前汇为泽国数十里,皮日休、陆龟蒙载酒乘舫其间,杨家圩襟带于秦巷之北,广川曲港,田桑农畜,地绝幽胜,秀二公秦集择此而居,教育子弟,以儒农为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至八世名世英者,字秀文,号襟溪,万历间仕至团练使,是为发迹之始。九世化龙、士龙始入邑庠,为游庠之始。与从兄弟伯龙、见龙、犹龙、起龙等觅得秦村旧谱原本始辑宗谱,分房十四……

    看着秦保余老先生整理家谱所撰写的每一个字,足见其文化底蕴之厚重,是秦氏族人的一支笔,真不愧是秦观后裔之佼佼者……

    秦保余老先生最后一次参加秦氏宗亲活动是2018年10月15日。当时是秦家骢先生携子赴锡重走四十年前寻根路……
    秦保余先生在2018年4月26日参加活动 自己还能走路自如,此后就双脚不能站立,后来每次我去接送到各种活动现场,我们都怀念秦保余老先生一生的好处……
    秦宝权与秦保余老先生最后见面是2018年12月7日,是陪同江西铅山秦氏宗亲秦眯眯、秦乃爱、秦志华与秦保余先生见面……
    秦保余老先生的逝世,是秦氏家族的一大损失,我们要继续努力,完成秦保余老先生未完成的任务,愿秦保余老先生一路走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03: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