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82|回复: 0

孝友文化基地落址惠山 无锡秦氏向世界讲好孝友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6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孝友文化基地落址惠山 无锡秦氏向世界讲好孝友故事
    善父母为孝,善兄弟为友,孝友为无锡秦氏的家族精神。昨天,来自全国的两百余位秦氏宗亲在锡参加孝友文化基地成立揭牌仪式。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授牌并指导,中华秦观宗亲联谊会、无锡惠山古镇、无锡市祠堂文化研究会秦氏分会发起,在古镇建立“秦氏双孝苑”,结合锡城20余处秦氏文化遗存向世界开讲孝友故事。
  惠山古镇秦园街34号,门头上“秦氏双孝苑”五个金色大字十分显眼,这里就是无锡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友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所在地,与秦园即寄畅园咫尺相望。无锡秦氏传承先祖杰出文学家秦观的遗风,贤达辈出。无锡城内至今散落着秦观墓、寄畅园、清名桥、秦邦宪故居等丰厚的秦氏历史文化遗产。首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寄畅园,由明两京五部尚书秦金于嘉靖六年(1527年)始建,前身为“凤谷行窝”,至今已490周年,康熙、乾隆两帝曾十多次驻跸。园子近500年不易姓,在园林史上绝无仅有,故又名秦园。
  据了解,乾隆十一年(1746)秦道然倡议,在寄畅园嘉树堂奉祀“碧山吟社”创始人秦旭之子、明成化诏旌孝子秦旦、秦奭兄弟。寄畅园即成祠园,亦称孝园。因祠堂不能分割,不可罚没,无形中保护了这一重要文化遗产。乾隆南巡,总结了秦氏家风:“孝友传家”“书史传家”“异世一家能守业”。乾隆二十三年(1758)赐无锡秦氏“孝友传家”额,现修复的御笔牌坊立于秦园路寄畅园大门前。之后,由于战乱等因素,寄畅园内有损有建,1937年,日军占领无锡时园中双孝祠毁。
  1952年,秦氏家族将寄畅园捐献给国家。
  从秦湛遂父秦观之愿迁墓惠山起,历史记载秦氏在锡的孝友故事颇多,仅《光绪无锡金匮县志》中列入“孝友传”的秦氏就有20人,占全篇的十分之一。如今,秦氏双孝苑易地展陈,再现两百余年双孝祠精髓,以及无锡秦氏孝友传家之风,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南侧的寄畅园朝房保持秦观文化展陈内容,在内新设秦氏文化工作室。
  昨天,著有《秦氏千年史》的77岁美籍华人秦家骢专程从香港赶来无锡,他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与感动。秦氏双孝苑地方虽然不大,但在无锡秦氏宗亲会秘书长秦志伟看来,它同惠山上的秦观墓相呼应,势必成为一处内涵丰富的重要人文景观。 (张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05:2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