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779|回复: 2

秦琼轶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0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琼观阵
    秦琼,我国古代隋唐时期的将士,是李唐阵营中非常出名的一员猛将,是凸显李唐阵营智慧勇敢的代表人物。他的表字为叔宝,世称“秦叔宝”。事实上。他的表字“叔宝”要比他的本名“琼”更加出名。他在人民大众的心里地位极高,他的众多故事为人津津乐道。
    历史上与他相关的故事非常的多,其中“秦琼观阵”非常出名。人们为了记住他的勇敢和智慧,将这一故事编为歌剧,相声以及歌曲等,广为传颂。“秦琼观阵”讲述的是秦琼年轻时,在任职捕快期间,和敌军首领杨林不期而遇之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杨林心肠歹毒,做事狠辣,他知道秦琼单枪匹马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后,下令将他活捉,百般刁难并设下许多狠厉的阵法。他扬言说,这一系列难阵如果秦琼破得,自然能成功身退,他自会放秦琼回去;只是如果破不得,他定要秦琼身葬沙场。杨林摆的阵非常狠厉,十分难破,更何况秦琼一人单枪匹马更是难上加难。但秦琼毫不在意,并且视死如归,他毫不迟疑的闯入阵中,这份勇敢和果敢让人惊叹不已。秦琼闯入阵中后,幸而得到了瓦岗中众多英雄豪杰的帮助,成功回营。“秦琼观阵”这个故事也传颂开来了。
秦琼的勇气果敢为天下人所称道,但是这并不过分,倘若没有他出的一份力,李唐阵营怎会那么快的获得胜利呢?
    由于他对李唐王朝有着突出的贡献,李唐的第一个皇帝李煜授予他“左武卫大将军”等官职。他帮着李唐赶走了宇文家族的统治,不仅如此,他还参与了唐初的大事件“玄武门之变”,杀死了李煜的两个儿子,李建成和李元吉,帮助李世民稳定了当时政治统治。他因为在战场的杰出而享誉整个中原地区,他甚至一度被当成房屋的门神,画像被贴在门上,以保佑家庭的安全。与他的武技密不可分的是他的武器,他的武器有三种,一是用虎头作装饰的金枪;二是提炉枪;三是熟铜锏,也是他的武器中最著名的,金属性的武器在战场上无疑是歼敌的利器。身为短兵器之列的熟铜锏灵活锋利,加上他精湛的武艺,使得敌军闻风丧胆。他的一双熟铜锏也因此得以名扬天下。
    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秦琼来说,这句话同样受用,就算他的武艺再高强,倘若没有灵活而锋利的武器也无法使得他发挥出原有的水平。他的武器成就了他,让他声名远扬,让他得以显赫一时。同样的,他的武艺也使得他的武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这对武器来说,是最大的回报。
秦琼卖马
    秦琼卖马虽然是一个秦琼卖掉自己的坐骑来看病的历史典故,但是这四个字早就是“英雄落难”的代名词,也成为四字成语,被用来形容英雄遇到了困难。
    隋朝末年,那时候的秦叔宝虽然一身武艺,但也只是个在济南府当差的小喽啰,秦叔宝奉知府之命到潞州办事,在途中染病,但是盘缠什么的都用光了,英雄落难,为了看病,只能将自己的爱马牵出去卖掉。
也正是因为卖马这一举动,秦叔宝结识了单雄信。原来,单雄信听说有人卖马,便去看看。秦叔宝早在济南就听说了单雄信的大名,但是眼下自己实在有些潦倒,所以不敢开口与之结识,只得谎报了姓名和身份,说自己是秦叔宝的朋友。但是当时的单雄信也久闻小孟尝秦叔宝的大名,一心想与秦叔宝交好,所以写了书信,希望他交给秦叔宝。秦叔宝瞒过了单雄信,又结识了当时的另一条好汉王伯当,王伯当告诉了单雄信,又让单雄信一路好找。最后单雄信和秦叔宝还是结识了,并且成为了莫逆之交。
    后来二人作为起义军,英勇善战,但是最后单雄信被生擒,还被砍下了头颅。《说唐》里有个典故“秦琼建祠报雄信”,说的就是秦叔宝在单雄信死后为他建立了祠堂,以报单雄信在自己落难的时候的知遇之恩。
    二人因马相识,所以这卖马这一典故在秦琼的一生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秦琼起解
    秦琼起解是京剧里的一段,起解我们大概都知道,就是提审的意思。我们常看到电视剧里某位英雄犯了事,要被押送到另一个地方再受审,押送途中会一直带着枷锁或者镣铐,这就叫起解,我们最长听到的的就是苏三起解。
    那么秦叔宝为何起解呢?这事要从头说起。
    秦叔宝自幼习武,使得刀枪,耍得棍棒,京剧唱词里也唱他“马踩黄河两岸,锏打山东三州六府一百单八县”,可见他本领之高,可是他空有一身本领,只是在历城县做了一个小官吏。一次,历城县的县令徐有德交给秦叔宝一份差事,要他将一份公事送到山西潞州天堂县。秦叔宝在经过皂角林的时候误伤了人命,更重要的是他误了晋王杨广的好事,所以才会被陷害要以命抵命,被判了死罪。他的好友单雄信为了救他,挥洒万金周旋于官府之间,终于为他买通了罪名,死罪可免,活罪难逃,最后,秦叔宝被问响马犯,被充军发配,目的地就是北平府。
    秦叔宝将家中老母交给了自己的好友单雄信,就这么上路了。押解秦叔宝的两个公差,一个是金国栋,一个是童佩之,二人虽然身在公门,平时却与秦叔宝,单雄信等人私交甚好,现在秦叔宝与金国栋,童佩之一起上路,相当于三人游山玩水。当然了,虽说是游山玩水,秦叔宝却免不了愤懑,也因此埋下了反叛之心。

秦琼避战玄武门
    改变了整个中国历史格局的玄武门之变,无疑会被载入史册,也会被后人拿出来反复研究,但是就是在这场影响世界的战争中,我们找不到秦琼,也就是秦叔宝的身影,在玄武门病变的众多疑点中,这实在是最令人好奇的一个,毕竟,秦叔宝跟随李世民四下争战,为李世民拿下半壁江山,没道理缺席这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战!
    而且玄武门之战,是李世民与其弟兄的决战,作为李世民盔下最骁勇善战的猛将,他的缺席让人匪夷所思。玄武兵变沧桑,是一场骨肉相残,兄弟相杀的历史悲剧,我们总会因为后来的大唐盛世而忽略玄武门兵变的血淋淋的事实,我们知道的是李建成死了,李元吉死了,我们不知道的是李建成和李元吉所生的十个孩儿和他们的家眷也全部都死在了玄武兵变下,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
    那一天的秦叔宝不像是平时战场上的战神,更像是被逼着杀人的傀儡。我们知道秦叔宝是最讲兄友弟恭,父子纲常的人。他与莽汉程咬金不同,和尉迟敬德也不同,他的内心还是有伦理纲常的,他深知玄武门兵变是实现秦王李世民帝王野心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但是代价却是杀掉了所有的亲人。秦叔宝是下不了手的,众人都在为了功名而杀戮造业,秦叔宝知道自己追随秦王,这一战不可避免,所以只能尽量少杀,甚至不杀。不知大家注意过没有,在最后的论功行赏中,秦叔宝的封赏是最少的,万户侯亦换不来内心的平静与安宁,仅此而已。
决战玄武门

    在玄武门事变前后,秦琼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双方都在做武装斗争的准备,手下都有一些勇猛善战者,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最忌惮的是尉迟敬德、秦琼、程咬金等几个人,他们想收买尉迟敬德,没成功,又想拿秦琼、程咬金等开刀,当时有突厥入侵,边境告急,齐王李元吉抢得先机,要带兵去打仗,这是国家行为,那么理论上来说国家任何人力、物力资源都可以调用,所以齐王趁机想剪除李世民羽翼,他提出要秦王府的尉迟敬德、程咬金、段志玄、秦琼随军出征,这是釜底抽薪啊,你想想看假如没了这几个人李世民还能打得过太子和齐王吗?齐王的计划是将这几个人调入自己麾下,然后杀了他们。这个阴谋被人告知李世民,这也是促使李世民决心动手的一大原因。
    玄武门事变的过程咱们就不多说了。这里关键谈一下秦琼。玄武门事变时秦琼进入玄武门了吗?在纷繁复杂的唐代文献和出土文献中,有很多人都声称自己参与了玄武门事变,这样的人起码有近百名之多,难道当时李世民带了一个连的人进入玄武门了吗?绝不可能。当时李世民事先收买了玄武门的部分守将,得以带着兵器进入门内,可是宫中其他禁军并没有全部被李世民收买,所以他不可能堂而皇之带这么多人进门,目标太大,会引起注意。而且对方只有两个人,没那个必要。那么怎么解释那么多人声称参与过玄武门事变?这其中好多人其实是玩文字游戏,玄武门事变是个光荣事,有点关系的都想借此标榜一下自己,他说他参与了,那在外面望风、在后方做饭的都算参与对不对,可是进入玄武门的有几个?九个,很明确,九个,《旧唐书》的《长孙无忌传》、《张公瑾传》、《隐太子建成传》都说是九个人。哪九个?经过分析,学界认为有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瑾、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九个,没有秦琼,这么一员猛将,为何李世民不带着他?《旧唐书·秦叔宝传》明明白白说“六月四日,从诛建成、元吉”,怎么解释?
    这么重要的事情,秦琼当然会参与,只是他应该不在刚开始进门的那九人之中,他在事变中的具体位置史籍没有详尽记载,可以推想,李世民带进门的虽然只有九个人,但是太子和齐王有私蓄的武装,其中也有一些骁将,例如冯立、薛万彻、谢叔方等,都是些万人敌,所以李世民一定带来了更多的人预防他们,只是没有全部进门。秦琼埋伏在门外,不是说他不重要,反倒说明他重要,为啥?因为杀太子和齐王有尉迟敬德等人就够了,门外更重要,需要强力人物镇守。果然,太子和齐王刚被杀,他们的人就赶来了,有记载说兵力多达二千,禁军和秦王党的人在玄武门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我估计秦琼就在这个战场上,李世民给他的任务就是对付太子这边冯立、薛万彻等人,当时战况非常激烈,秦王党人数少,渐渐无法支撑,尉迟敬德把太子的头出示给敌人看,太子党这边的人才一哄而散,秦琼他们总算不辱使命。
    事变后李世民大大封赏有功人员,拜秦琼为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但是自此以后,秦琼就很少出现在历史舞台上了,原因何在?秦琼的健康发生问题了,他跟人说:“吾少长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疮。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旧唐书·秦叔宝传》)我打过二百多场仗,屡次负重伤,出血加起来起码几斛了,能不病吗?其后十多年里他以静养为主,贞观十二年卒,李世民特地下令将其陪葬在昭陵,第二年给他追封胡国公,贞观十七年又将其列入凌烟阁中,已经去世多年的秦琼达到了名誉的巅峰。

秦琼的夫人
    自古美女配英雄,那么作为李唐的开国功臣,秦叔宝的夫人是否也像历史上那些美女与英雄的故事一样,跟秦琼谱写了一段绝世佳话呢?这个啊,还真没有。不信,那么我们一起走进历史的深处,来寻找那被时间淹没的真相吧!
    在我国古代,由于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特性,封建思想根深蒂固。那时候的女子地位十分低下,正史上很少有关于她们的记载。就唐太宗李世民的妻子,正史也记其姓而无其名,史称长孙皇后。所以对于秦琼的夫人究竟何人,人们更多的是通过传奇小说来了解的。
    有一种说法是秦琼妻贾氏,山东人,有一个儿子叫秦怀玉。另外就是《兴唐传》、《瓦岗英雄》中所说的张紫嫣。
    据书中所述秦琼是靠山王杨林的义子,在做十三太保时候,与其干女儿张紫嫣成亲。成亲当晚,唐璧向杨林举报秦琼是响马,杨林虽然选择相信秦琼,但张紫嫣的侍女却误解了杨林的意思,向张紫嫣告密,导致张紫嫣夜盗令牌,为秦琼报信,让其逃命。秦琼虽然要带张紫嫣一起离开,但她唯恐自己会连累秦琼,于是趁秦琼不注意的时间拔刀自杀,一代佳人就此香销玉顺。
    当然不管是贾氏,还是小说中的张紫嫣,都是有待历史考证的。现今,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也对秦琼的妻子进行了一定的刻画,2003年电视剧《隋唐英雄传》中,秦琼的妻子是巾帼女官李蓉蓉;2014年热播剧《隋唐演义》中,秦琼的妻子是叫杨玉儿,其原型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张紫嫣。当然这两部电视剧中,还是让英雄与美人成就了一段佳话!

秦琼的老婆
    秦琼的老婆到底是谁正史上并没有记载,而一些野史则是众说纷纭。其中最为可靠的便是,秦琼的老婆为贾氏,为贾公甫的妹妹。
    另外一个说法是张氏。而还有一种说法是,秦琼的妻子是李荣荣,不过这种说法并不算靠谱。估计之所以出现这种说法是因为曾经的电视剧而出现的吧!
    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比较靠谱的说法是,当初秦琼投奔李氏父子时,把自己的妻儿抛弃在了上一任上司那里,最后死于战乱。关于这段也算是有史料为证,李渊曾在封赏秦琼时曾说过,类似的意思。其实,关于秦琼的妻子,正史上均无记载,就连秦琼的后人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所以我们关于秦琼的妻子所说的一切都只是猜测,而秦琼到底有没有妻子现在我们也不得而知。
    不过对于秦琼这样一个有勇有谋,骁勇善战的将军;我们倒是由衷的希望他可以拥有一位属于自己的红颜知己,陪着他琴瑟和鸣,最起码不会使秦琼年老之时孤独的死在病床前。
    但这一切也只不过是我们的臆想罢了,其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秦琼的妻子到底是大家闺秀的贾氏,还是那个在影视剧里温柔似水的李蓉蓉,亦或是千金小姐的张氏,或者真的如李渊说的那般,秦琼其实抛弃了妻女,大概也只有千年前的秦琼自己知道了。

秦琼门神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是要贴门神的,正所谓“武将门神”,又指的是谁呢,在民间流传最多的当属唐代的两位英勇的将领——秦琼和敬德。那么,秦琼又是怎么成为门神的呢?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里面有这么一段描述,说的是泾河老龙和算命先生打赌,触犯了天条,玉帝下令将其在午时三刻问斩,派魏征前去监斩。泾河老龙在被问斩的前一天托梦给李世民,让他为自己在魏征面前说情,李世民答应了。他在第二天早朝后,以跟自己对弈的借口将魏征留了下来,原想这样魏征就无法离开去监斩,事情圆满的解决了。哪想午时三刻的时候,魏征睡着了,在梦里给泾河老龙来了个斩首示众,也就应了那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本来以为自己不会死的老龙,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天界的惩罚,心有不甘,在他看来是因为唐太宗不守信诺,才会造成自己枉死。所以他阴魂不散,每天夜里都会托梦给李世民索命,这让李世民非常的不安。之后魏征让秦琼、尉迟恭两人在宫门镇守,才使得唐太宗夜里得以安寝。虽然唐太宗可以睡个好觉了,但是这两员大将却是夜不能寐,非常辛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唐太宗命人将两人的画像贴在了宫门上,发现一样有用。
    《隋唐演义》里则写的是唐太宗睡眠不好,经常梦见鬼魅,秦琼知道后,推荐敬德和自己一起守夜,得到同意后在二人的镇守下皇上果真可以安眠了。之后也是为体谅两人辛苦,便张贴了两人的画像。
    不管是那种说法,但是在门上贴画像的方法开始在民间流传,秦琼就此成为了门神。


相关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0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秦琼:头戴英雄帽,身穿五虎青,骑马兜裆裤,战靴二足登,腰扎丝鸾带,不紧也不松,身高满丈二,膀横足一弓,面如古月生辉,脸似淡金镀容,眉似利剑入鬓,目若明珠朗星,鼻正口方楞角分明,三绺胡须飘洒前胸。头上千层杀气,面前有百步威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0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秦琼(生年不詳-638年):
  武德二年------------------归降,拜马军总管
  --------------------------寻授秦王右三统军
  --------------------------录前后勋,赐黄金百斤、杂彩六千段,授上柱国。
  --------------------------从讨王世充,每为前锋。
  --------------------------世充平,进封翼国公,赐黄金百斤、帛七千段。
  --------------------------从平刘黑闼,赏物千段。
  贞观元年------------------拜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
  贞观十二年----------------卒,赠徐州都督
  贞观十三年----------------改封胡国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7 02:5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