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791|回复: 0

武大携手国内多家文博单位 秦简牍整理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5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7月9日,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向海内外同行发布了一条学术信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秦简牍的综合整理与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主要成果之一《秦简牍合集》日前已正式出版,有助推进秦简牍及先秦、秦汉史研究。
  该项目于2008年底立项,武大历史学院院长、简帛研究中心主任陈伟教授任首席专家,国内外20多位学者携手攻关。
  武大简帛研究中心联合省博物馆、省考古所、甘肃简牍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荆州博物馆等单位,对较早出土的几批秦简牍资料进行了再整理与研究,包括睡虎地秦墓简牍、龙岗秦墓简牍、郝家坪秦墓木牍、周家台秦墓简牍、岳山秦墓木牍、放马滩秦墓简牍。
  课题组觅得各批简牍的照片或底片。由于简牍保存现状往往与几十年前拍摄时有所不同,一些早期图像本身已近乎文物。课题组还利用高科技设备,对现存的简牍摄取了红外影像。
  此番重新整理中,由于这几年能参考更多时代相当、内容相关的出土文献,或者因所获图像的字迹更为清晰,课题组对数百个文字作出较有把握的释读或提出新释的可能性,在辞义解读方面有较大进展。
  例如睡虎地秦简《秦律十八种·传食律》记述了“御史、卒人使者”的供食标准,原整理者怀疑“御史”是监郡的御史,“卒人”指某些官的部属,二者连读,理解为“御史的卒人出差”。而现在,课题组根据里耶秦简和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传食律》指出,“御史”指御史大夫,“卒人”指包括郡守在内的二千石官,两者之间应当断读。又如《法律答问》中的“大夫寡”,以前将“寡”注释为“少”,课题组根据里耶秦简等资料,提出“大夫寡”实指大夫死后留下的遗孀。
  “简牍文字释读、缀连上的每一点修订,都会带来文本复原的改善。而一些关键词句的破译,更可能造成这些珍贵文献的全新解读。”陈伟教授举例说,放马滩木板地图下方标示方向的关键字,以前释为“上”,地图的视方向被理解为上北下南,与现在的地图方位相同。课题组根据红外影像,改释为“北方”,地图的视方向整个倒转,成为上南下北,与唐以前古地图方位一致,而与现代地图方位相反。
  链接
  出土秦简牍,揭开尘封的历史
  简牍,指竹简、木简、竹牍、木牍等。学术界所说的秦简牍,大致是指战国晚期秦国至秦代埋藏于秦地的简牍资料。
  作为考古发现,时代更早的楚简册始见于上世纪50年代,时代靠后的汉晋简牍始见于上世纪初叶,而秦简牍的首次发现迟至1975年底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发掘之时。
  由于战国至秦代传世文献极其贫乏,随着简牍的不断出土和刊布,将大大推动对秦国、秦代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研究。因此,每一次秦简牍的出土都令学者们惊喜不已——
  1975年,睡虎地11号墓共出竹简1150多枚,另有一些残片。与11号墓相邻的4号墓,出土了两件木牍,是出征士兵写给家人的书信。
  1980年,四川省青川郝家坪50号秦墓出土两件木牍,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秦牍。
  1986年,甘肃省天水放马滩1号秦墓出土竹简460多枚,木牍4件。同年,湖北省江陵岳山36号秦墓出土木牍2件。
  1989年,与睡虎地墓地同处云梦城关的龙岗6号墓出土竹简290多枚、木牍1件。
  1993年,湖北省江陵王家台15号秦墓出土竹简800余枚、竹牍1件。同年,在毗邻的荆州沙市区周家台30号秦墓,出土竹简381枚、木牍1件。
  2002年,湖南省龙山里耶古城有轰动发现,1号井出土秦简牍3万余枚。2005年,北护城壕11号坑又出土51枚简牍。
  秦简牍的最新一次发现,是2013年在湖南省益阳兔子山遗址,10余口古井共出土楚、秦、两汉直到孙吴简牍1.3万枚。
  历年出土的简牍,内容包括文告、信函、地志、律令、日书、数书、制衣书、病方等,对秦国、秦代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学者们通过这些秦简牍,抽丝剥茧,揭开尘封的历史。(韩晓玲、李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6 07:0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