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286|回复: 0

秦氏郡望天水郡的来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6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氏郡望天水郡的来历
秦歌
“天水”,最早始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天水得名,源于“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
远在三千多年前,天水地区人烟稠密,屋宇毗连,“山水灵秀,林木密茂”。可是,到了秦末汉初,长期的征战、厮杀加上连年的干旱,使当时繁华、富饶的上城变得残垣断壁,民不聊生。传说,在一天夜里,正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忽然天空狂风呼啸,雷电交加,随着一道金光闪耀,地上现出红光。顿时,大地连续震动,在轰隆隆巨响声中,地面裂开一条大缝。只见天上河水倾泻而下,注入裂开的大缝中,于是形成一湖,名曰“天水湖”。此湖水位稳定,水质纯净,甘冽醇厚,“春不涸,夏不溢,四季滢然”。当时人说这湖与天河相通,又叫它“天水井”。后来,这个传说被汉武帝听到了,他就命令把要新设的郡建在上邽北城的湖旁,起名“天水郡”。从此,有了“天水”之名。
天水别称秦州。秦州之名最早始于魏文帝元年(220年)。   
秦的来源是由种植禾(即毛谷)而来的。远在西周以前,如今天水河谷盆地土地肥沃,地势开阔,峰青水旺,水草丰茂,就是牧马养畜的好地方。居住在这里的秦人祖先伯益,就因替舜养马繁殖很快,曾得到舜的封土和赐嬴姓。到西周时,伯益之后非子又因替周孝王养马有功,受到孝王赞赏。孝王不仅让他继承了舜时伯益的"嬴"姓,还"封其地为附庸,邑之秦(即今清水、张川一带)"叫"秦地"。这就是我国历史上秦国的开端。
天水是"秦"的发祥地,自三国以来,在天水以"秦"字命名的地方很多,如秦安、秦岭、秦州等。   
在唐开元盛世,秦州是我国西去长安的一大重镇,被称为"千秋聚散地",因而名噪一时。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载,唐玄奘西去印度拜佛取经,曾途经天水,"过秦州,停一宿",至今在天水流传着许多唐僧取经的传说。唐安史之乱后第四年,杜甫为回避动乱,也曾毅然弃官,携带家小,越陇山,奔到秦州。开始居住在秦州城东南50里的东柯谷,即现今天水市北道区街子乡八槐村的柳家河(曾名子美村),后移居秦州城内。杜甫在秦州住了三个月,所写《秦州杂诗二十首》以及由陇入蜀的12首纪行诗,在他一生诗词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天水还有一古称,叫"成纪"。成纪之名,始地西汉,但宋代以前只是在秦安县境内,宋时才改移天水。   
成纪得名与传说中的伏羲氏有关。称天水为"龙城",因它是"人首龙身"的人类始祖伏羲出世之地,是龙的故乡。《汉书•地理志》也载,天水郡有成纪县,故天水素有"羲皇故里"之称。据有关资料证,现天水市西关伏羲庙,首建年代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庙内南天殿天花板上绘有完整的64卦及河图图形,这在其它地方是少有的。伏羲是中华民族的始祖,天水人总喜欢把伏羲庙称为"人宗庙”。
天水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是海内外龙的传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境内文化古迹甚多,现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169处,其中大地湾遗址保存有大量新石器时代早期及仰韶文化珍品。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雕梁画栋,古柏森森。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荟萃了从公元4世纪末到20世纪,约1600年间的7730余尊塑像,并与大像山、水帘洞、拉梢寺、木梯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的“石窟艺术走廊”。同时,环绕麦积山方圆数十里分布的植物园、仙人崖、石门、净土寺、曲溪和街子温泉度假村,共同组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人文景观与自然秀色交相辉映,巧夺天工,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人。
天水自汉代设立郡,先后为军、为县、为镇,所辖区域及治所曾多次发生过变动。1913年,废秦州(今天水)设立了天水县,属渭川道所辖。1927年国民军进驻陇南,废道,改为天水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49年8月3日,天水解放,设天水分区,1950年设天水专区。
1985年7月8日,撤销天水地区,天水市升为地级市。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5年1月1日起,秦城、北道区更名为秦州区、麦积区。
今日的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现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总人口363万人。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称。
天水很多历史名人都创造了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
1)伏羲氏,风姓,母曰华胥,古成纪人(今天水秦州一带)。从战国以来的文献记载和秦州区王家磨等新石器遗址的考古发现,伏羲是从渔猎至始有畜牧业时代的一个氏族或部落酋长。被华夏民族尊崇为“人文始祖“。   
2)轩辕氏,姓公孙,名轩辕,是中国历史上“三皇五帝”中的黄帝。据史载,轩辕氏为有熊国少典之子,生于寿丘(今天水秦州齐寿山东南的花羊山谷),长于姬水,改姓姬,娶西陵之女,是为螺祖。   
3)石作蜀(公元前517——公元前479),字子明,号卓子,春秋冀县人(今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自幼胸怀远志,聪颖敏学,仰慕孔子。身通六艺,为孔门“七十二贤人”之一。  
4)秦襄公,(公元前?——公元前766年),今甘肃天水一带人,秦国的奠基者。   
5)李广,(公元前?——公元前119年),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人,西汉名将。   
6)姜维,(公元202年——公元264年),字伯约,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人,三国时蜀国将领。   
7)苻坚,(公元338年——公元385年),字永固,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东南)氐族人,十六国时期前秦皇帝。   
8)李世民,(公元599年——公元649年),唐朝皇帝,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即唐太宗。李氏祖籍为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人,李世民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次子,生于渭水北岸的陕西武功。   
9)李白,(公元701年——公元762年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唐代大诗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2: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