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67|回复: 1

秦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7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彭字伯平,生于公元33年,卒于章和二年(公元88年)扶风茂林(陕西)人,出身于官宦世家,初仕开阳城门侯,后封骑都尉。


汉明帝十五年(公元72)秦彭受命平定北匈奴,为附马都尉的副将,和其它三路汉军同时出击匈奴,他军纪严明,办事果断,在军务紧急,不贻误军机的情况下,对违反军队号令的士兵当机立断依法处斩。官派十足的主将附马都尉窦固,心胸狭窄,以未经上报请示他擅自杀人为由,奏请朝廷诛杀秦彭。汉明帝召集朝臣,审议定罪,众臣嗫于窦固是皇亲国戚,手中握有军权,纷纷奉迎附合其奏,唯独郭躬仗义执言,极力为秦彭辨护,汉明帝採纳了郭躬的意见,平息了这场轩然大波。秦彭在抵御、防守、征讨北匈奴的多次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章帝元年(公元76)三月,山阳(山东金乡西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自然灾害无端带来一方百姓的生存痛苦,灾后物价暴涨,百姓倍加穷困,饥寒交迫流离失所的人们比比皆是。临危受命,秦彭出任了山阳太守。秦彭以百姓生计入手,重视农桑,加强土地管理,合理规范赋税,亲临现场督办,採取核实土地数额,分出肥瘠优劣三个等级,各立文簿,乡县存挡,农民按地亩等级纳税。抑制了一方世道上以强凌弱,以众暴寡,奸吏营私舞弊从中侵夺渔利,豪强恶绅从中欺诈盘剥,治理了社会混乱,鞏固了政府和农民的利益。章帝诏令把秦彭计税定额的方式作为法律规定,在全国各地执行。秦彭治理地方取得成效,在实践中找到应对措施,求太平,求稳定,把百姓的田亩、房产、财产价值分户注入文簿存入县衙,为推行他的管理办法,后人将文簿归纳为(秦彭渡田条式),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早的、内容详备的,田产专门类的书。《后汉艺文志》将其收录在农家类部份。秦彭在山阳任太守六年,勤政为民,廉洁自律,推行儒家教化,造就纯朴民风,奉法循礼,表现出他卓越的治民才干,他关心百姓疾苦,为百姓谋利,维护社会安定政绩突出,声望颇高,深得百姓拥戴。在他就任颖川太守,离开山阳时,《东观汉记》载:老弱攀车,啼号填道。像这样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为民谋利益的官,自然是崇敬和依恋。秦彭任颍川太守,仍是政令清明,治民良法得吏民称道。肃宗看到颍川的变化和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先后两次巡行颍川,予以赏赐以示奖励,留下千年赞誉于史册。与秦彭同朝做官的秦氏人,同食俸禄二千石的有五名,其中还有秦彭的两个弟弟秦惇、秦褒,均为射声校尉,当时人称“万石秦氏”,由此可见,秦氏家族当时之声望与显赫。
据《后汉书》、《东观汉记》、《循吏列传》、《资治通鉴》、《三贤世胄万石家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30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万石秦氏是在秦彭六世祖秦袭任颍川太守时得名的,不是秦彭那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9 04:2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