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201|回复: 0

江苏省无锡市书画兼古物鉴赏家——秦古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2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物简介
秦古柳,曾用名秦廉,号问白子、问白道人、问白居士。生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无锡人。幼年喜好书画,12岁时拜锡邑名画家吴观岱为师。后又从冯君辉学古文诗词。传世作品有《黄山图》、《松鹰图》、《墨笔山水大幅》等。后集成《秦古柳画辑》问世。他工书法,主张书法入画。所作行草、汉隶,恣肆凝重,清丽古雅,颇具金石气韵。并擅金石,尤精鉴别。平生富藏金石书画、汉砖晋砚、秦汉魏碑版、墓志铭等,故将居室改名为“二百汉碑斋”。


个人经历
秦古柳小时候学习刻苦,结识了小万柳堂廉泉、壮陶阁主裴伯谦等收藏家,博览了历代名家真迹。他悉心临摹,汲取各家精华,在国画传统技法方面打下深厚基础。14岁即作山水长卷,深得其师赞许。从民国19年(1930年)起,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武汉等地举办个人画展,饮誉画坛。中年潜心于石涛、朱耷等名家作品的研究,重视笔墨技巧的发掘和思想意境的开拓。他游浙东,走江西,寄迹武汉三镇,领略秦岭诸脉之雄伟,晚年则醉心于黄山,名山大川尽收笔底。常在酒后作书画,落笔迅捷,挥洒淋漓。所作笔墨酣畅,别开生面。他认为,画是写个性、画人格,是真实的自我写照,故特别强调人格、画品。


建国后,秦古柳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无锡市政协常务委员、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此时的作品,时代气息强烈,形成清脱俊逸、古拙浑厚的艺术风格。


1976年2月逝于家中旧方书屋,终年67岁。“文革”后,秦古柳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轰动石城。曾应傅抱石之邀,组建江苏国画院。亚明对其有“当代画圣”之誉,说他江南百年内罕有匹敌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8 01:4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