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858|回复: 0

北京市宣武区教佳胡同的秦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2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佳胡同位于北京市宣武区东北部。北起西草厂街,南至四川营胡同。短短的几百米的小胡同。因敫生光居此得名。教佳即敫家坑的谐音。传说是人们为纪念明代反严嵩的敫生光命名的。生前他住正定会馆。会馆邻院为海昌会馆又称海宁会馆。顺治十年(1653)史学家谈迁在此居住。我国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嘉庆二十一年(1816)住到海宁会馆。
  清代称敫家坑,沿用到解放后。《燕都丛考》谓:“想亦当时之周围池塘耶。”1965年改今名,用的谐音。
我的太太爷爷秦敦世是清代的举人。在京做官,辛亥革命后任职于教育部,是历史博物馆的创办人之一。他的宅地就在敫家坑。据我爸爸回忆,当时院子很大,四进的院落,住着祖孙四代人,加上小妾奶妈仆人等全家100多人,就像电视剧大宅门中的情节。08年拆迁中,教佳胡同已经消亡。发几张老的照片纪念一下。第2张照片中的大门就是原来秦府的大门。最下面的新楼就是教佳胡同拆迁后盖的高层小区。

    秦宝珉又名秦敦世,有文才,与其兄弟并称无锡晚清“梁溪七子”之一,无锡著名景点“鼋头渚”三大字为亲笔所书,清朝正三品的吏部考功司郎中。民国以后在教育部任职二十年,主持筹建北京的国家历史档案馆,1944年客死上海,查无锡《锡山秦氏家谱》记载他是高邮秦观的第二十一世孙。著有《大浮老人诗文钞》,胞姐之孙顾毓秀教授在一九八五年再版时为之序言。
  宝珉先生先娶溧阳狄氏,继娶浙江温处兵备道宗源翰次女宗恒宜,与清末中国首富盛宣怀长子盛昌颐为连襟。三个儿子,二子秦通礼(中行)是我的太爷爷,我父亲的祖父。秦通礼生有一儿二女,子秦开华(我祖父),秦昭华、秦婉华。


作者:秦峥
QQ:26513256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7 17:0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