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6979|回复: 2

安徽南陵秦氏我的寻根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0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寻根路
我,秦心健,安徽南陵人氏。十八岁便一人离乡就业于离家七十公里外的铜陵市。由于年少离家,对家族世系了解甚少。
2007年父亲患病经医院检查是胆囊结石,随即便进行了手术。万万想不到,术后做病理分析竟然是可恶的胆囊癌晚期!
我们对父亲隐瞒了病情,可父亲却有所察觉。每每我在他身边时,他都是和我说家族的事情和对家谱毁于文革的无奈。更有对寻根问祖和续修族谱的渴望。
由于父亲对家族迁南陵以前的历史了解很少,仅仅知道是湖南长沙迁南陵和十二个字的派语。也就是此时我才对我们秦氏有了一点点了解。为了父亲的心愿和对湖南上世系的求知,我凭着这十二个字的派语开始了漫漫网上寻根之路。
七年来我联系过很多湖南的秦氏,可没有一个和我派语相同的。我在长沙的贴吧里发了很多帖子,有很多秦氏回过帖子,也没有一个和我同宗。中国姓氏吧、秦吧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
今年八月的一天,我正在姓氏网浏览,不经意的打开一个链接进入了一个网名叫“不老松”的网友空间。看到他写的很多关于秦氏的文章,我非常兴奋。随即向他发出了加QQ好友请求和寻根求助。他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发给我很多湖南秦氏的资料并答应帮我寻根。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第二天他就给我发来信息说帮我找到根了,说我是洞庭秦氏印塘支的,我激动万分。随即他把我拉进了腾讯洞庭秦氏宗亲群。
此时我才得知他叫秦书耿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了,一直在为广大的秦氏宗亲寻根问祖而呕心沥血。当他老人家收到我的求助后,便开始仔细的在他收藏的秦氏各支族谱里一一查对,最后在他收藏的印塘秦氏谱页上找到了我家的十二个字的派语。当他告诉我是秦观的后裔时,我这个在网上寻根七年人的激动心情,可能是很多人都无法想象的!
我在洞庭秦氏宗亲群的空间里下载了很多印塘谱资料,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了解了我南陵秦氏以上世系情况,仔细查对了世系连接,却发现我高祖作高公和上世系的连接有三代空缺。我随后便在宗亲群里发了信息,群里宗亲们的热情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长沙的秦福民先生竟然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到长沙图书馆帮我查馆藏的印塘谱,并于当晚发给了我,使我的寻根问祖获得圆满成功。更为巧合的是那天是我父亲去世四周年的忌日,我能够完成父亲的寻根遗愿,真的非常感谢秦书耿爷爷和秦福民先生的帮助,还有宗亲群里宗亲们的支持!
寻根成功后,便开始了先父的第二个遗愿续修族谱。我虽然在外工作了很多年,手里却没有什么积蓄,要想续修族谱简直是天方夜谭。可印塘谱已近百年没有续修,而以前所藏家谱大多遗失或毁于文革,存世者凤毛麟角。很多宗亲对家族世系了解很少,甚至一无所知。可能有很多宗亲世系已经无法连接。既然我无能力续谱那就先收集宗亲资料,抢救世系连接吧。
首先我着手南陵的世系整理,和我弟弟心凡、侄子铭奎一同创建了南陵秦氏宗亲群,并广邀南陵宗亲加入。大家都非常热情纷纷献计献策,走访宗亲。更为喜庆的是通过南陵宗亲秦浩和秦俊麟提供的线索,我和秦建民走访南陵宗亲时找到了全套的印塘秦氏四修族谱。有了族谱宗亲们的热情更高了,大家纷纷响应,主动请缨整理自家世系并互相转告。南陵世系整理将很快就可完工。
然我印塘秦氏祖居地乃长沙望城,我网上寻根却一直没有找到几个祖居地的宗亲,又因工作关系无法去祖居地走访宗亲。更有印塘宗亲迁全国各地三十多个县,恐一时无法联系。现想利用秦氏文化研究这个平台,寻找我散布各地的印塘秦氏宗亲,整理我印塘秦氏世系,好早日完成我印塘秦氏五修族谱!
联系地址:皖 铜陵市 解放西村50号手机:13905620553QQ10161967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 秦书耿老先生的联系方式吗,我想和他联系。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4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qq1855854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04: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