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390|回复: 0

山西吕梁临县安业乡安业村秦氏始迁祖考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23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西吕梁临县安业乡安业村秦氏始迁祖考证

秦京锋

    欣逢盛世,百业俱兴。盛世修史,自古而然。临县各姓,多出家谱。今临县秦氏家族,共约重修秦氏族谱。修谱,首先要修准谱系。修准谱系,首先要确立始迁祖。临县安业秦氏始迁祖为谁?有好几种说法。
    光绪23年(公元1897年)秦氏秦家圪堎谱序云:“惟余秦氏,陕西民也。相传有元建顺年间,而始祖讳秦鼎者奉移民之诏,迁于斯邑者也。其始至,相宅安业,及九世徙居是村,休养生息,迄于今而五百余岁矣。”
    白文十五世祖思温公公元1761年所作秦氏谱序云:“余家世居安业都五甲,我祖鼎已迄于今一十五世,其间序昭序穆,纪名纪字,悉载于前谱中矣,无繁赘说。”
    青凉寺乡窑坪墕一支保存的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十八世祖秦佩印公编修的家谱明确记载,秦鼎祖为安业秦氏第一世,始迁祖。
    安业长期以来,一直有秦鼎坟茔,流传至今的敬先祖(临县俗称做贤则),也一直是敬奉秦鼎之墓。安业老教师秦文新讲,安业一直流传老祖宗是秦鼎。
    白文抄录的十三世祖秦琬公所记《安业秦户家谱序》载, “时考三甲思温李公者,尝为县尹矣,然而遡其由来,皆我祖鼎公行保举,领诰封,受符节。” “鼎祖一传有奉先祖者,与赵祖同创慈云一寺,与晋省新寺同一规模;一再传而有蓁祖者,为河南开封府延津县教谕,五传而有辉祖者,为大明忠义郎,县主过此,辄下马焉。”
    安业下西坡李公思温高年耆德碑载有“此高耆德之人实可乎旌表,请照验依例旌表施行准此,施行闾处本村耆老人秦鼎等”;“至顺元年十二月十二日”“大元至正十六年岁次丙申蕤月”数语。
    综合上述信息,安业秦氏始迁祖是秦鼎为宜。
    但是,白文秦氏二十世懋益兄公元1950年修补的家谱记载,一世祖为秦邦宁。或许,秦邦宁是秦鼎之父,陕西远祖?因为,其修之家谱前面还附有上述琬祖思温祖序文。
    近年,安业发现一砂石寿龛,高约二尺,八棱,底约一尺见方,乃是志春辈为父秦褫所立,立龛时间为大明永乐年间。上刻:高祖秦皋,有六男,长男秦丕(一说表),次男秦  (一个字脱落),三男秦奋,四男秦宁,五男秦坤,六男为秦鼎;曾祖秦鼎,亦有六子,除旧谱载有的奉先茂先继先孝先外,还有第五子尊先第六子宗先,不过,字迹有些模糊,不很准确;奉先有子秦褫秦哲秦志,秦褫有子志春志刚志升等。由此看来,或许秦皋与秦邦宁本是一人,秦皋字邦宁?也未可知。
    公元2020年元旦前夕,内蒙秦海树君一行来临县寻祖。他讲,其编写的《秦氏家谱》,始祖是北宋秦观,秦观后人秦敬方先在山西,后任陕西略阳县教谕(《河曲县志》记载:秦敬方,崇凝都人,建文壬午科,除陕西略阳县教谕),后又经米脂,居偏关,定临县。海树的父亲1948年在河曲焦尾城结婚典礼时拜祖宗拜的老云谱(三十二张羊皮剃毛做成)上面清楚写着秦敬方儿子有秦元,秦鼎。山西偏关就有秦鼎之后裔。且有老人家生活过的窑洞。这些信息,在河曲偏关内蒙广为流传。其秦元或许就是上述石龛上脱落的秦皋次子,其秦鼎也许就是扎根临县安业之秦鼎?这样看来,秦皋一字邦宁一字敬方,是秦元秦鼎之父,是临县秦氏远祖?也有可能。
    据此,综合上述情况推断,安业秦氏移居安业始迁祖(第一代祖)当为秦鼎,其父秦皋(一字邦宁,一字敬方)当为安业秦氏陕西上一辈远祖。安业全村秦氏有5千多人,期冀能人志士对此能做进一步考证。
​    联系人:秦京锋
    手机号:13835853568​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14: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