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829|回复: 0

秦绪荣:甘当疫情防控战斗一线的“守门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9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绪荣:甘当疫情防控战斗一线的“守门员”

  身着警服,只有一枚普通的党徽,却是居民贴心的“护身符”;只有一张戴着口罩也能让居民认出的沧桑面庞,却是居民家门口暖心的“守门员”。没有请战书,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默默地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战斗一线,用忠诚与责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这就是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海伦路派出所抚顺支路社区民警秦绪荣。
  一、闻令而动,筑牢社区防控阵地。秦绪荣管辖的抚顺支路社区属于老城区,出租房屋较多,管理难度较大,辖区常住人口4500余户、9000余人,外来人口4000余人,大小厂企、“九小场所”等120余家。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秦绪荣迅速从春节氛围走出来,把休整调为应战,送走了从老家日照来青过年的八十多岁老父亲,立即与社区书记、两委成员、街道派驻指导员碰头会商。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秦绪荣主动请缨,担任该社区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叫响了“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迅速召集社区巡逻队、楼组长、志愿者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数据信息统计、外来人员摸排、社区治安巡防等工作。秦绪荣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理念,与社区人员一起,爬楼入户、摸排走访、灭毒杀菌,反复叮咛嘱咐,耐心宣传讲解,他把社区当成家,把社区的每一户居民都当成亲人。有时他刚下班回到家中,接到任务便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有时晚上10点多接到工作任务,忙活完已是下半夜便干脆睡在单位。2020年2月14日,刚刚结束一天一夜工作回到家的秦绪荣,突然接到辖区居民电话反映情况,称山东路182号4号楼一出租房住户好像从老家回来了,这两天听到其家中咳嗽声不止。接到警情后,秦绪荣立刻联系社区人员一起,赶到这处出租房,但反复敲门却无人应答。通过走访邻居得知该户房主为赵某某,但电话联系赵某某却得知其三年前便已将房子出售。无奈之下,秦绪荣紧急联系区房屋交易中心帮助寻找新房主。新房主找到后,秦绪荣请他与租户联系落实情况,但租户一直电话不接、微信不回,直到晚上6点多钟,租户才发回“我们还在老家”的反馈信息。虽然这场虚惊让在秦绪荣在该户楼下等了足足6个多小时,但他对疫情防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精神,赢得了街道和社区领导、群众的赞许。
  二、群策群力,守护居民平安健康。疫情就是命令,社区就是战场。疫情防控期间,秦绪荣每天都要到社区的8个卡点上转5、6次,手机上每天的记步数都达到27000余步,他以“看我的”的姿态,“跟我上”的形象,成为社区防控工作的标杆和榜样,推进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落地。从入户摸排、电话随访到“线上”“线下”后续跟进;从张贴《一封信》《告知书》到挨家挨户发放防控明白纸、送去防护用品,秦绪荣总是走在前面、干在前头,随访的户数最多,叮嘱的居民也最多。期间,累计张贴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防控指挥部通告》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便于小区防疫管控,根据市防疫指挥部安排部署,青岛市各街道社区开展了封闭小区的行动,为防止谣言传播引起居民恐慌,秦绪荣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社区“微信群”及时向居民发布官方信息和防护知识,对有不当言论和行为者及时予以制止、训诫,引导居民高度重视疫情、正确看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家住重庆南路31号的韩某某,由于社区防控需要,暂时对小区封闭管理,只留重庆南路一侧出口,其摩托车进出不方便,便三番五次打电话对社区工作人员发泄不满,言语略有过激。秦绪荣得知后,第一时间找到韩某某谈话,讲明当前严峻形势,对其不当言行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最终使韩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赔礼道歉,表示坚决拥护政府防疫工作决定,自觉克服个人困难。为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一个个风雪的日子,一个个寒冷的夜晚,秦绪荣默默坚守在社区警务室,奔走在居民群众家,送去防护物品,送上嘱咐叮咛,为社区疫情防控筑起了牢固的“防火墙”。
  三、跟进随访,确保疫情隐患清零。为有效防控疫情,秦绪荣严格落实24小时手机值守服务,随时解答居民群众的疫情咨询和困难诉求。这个春节里,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对辖区内常住居民、外来人口进行地毯式、滚动式排查,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及时跟踪返青人员动态,把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面对隔离与随访的险重任务,秦绪荣认真按照分局工作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畏险情,协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重点人员家庭,开展随访排查工作,全方位做好重点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每天入户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保持全时联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心理疏导等后续跟进工作,消除隔离者的心理负担,并及时做好隔离解除,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真心、爱心、暖心,使温情贯穿工作始终。目前,秦绪荣的社区已完成随访12户,解除居家隔离21人。辖区重庆南路一家旅馆的经营者徐某某是湖北黄石人。在得知其2月17日晚6点从老家返青后,秦绪荣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其停业隔离,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随访,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防疫消毒、宣传防控知识,嘱咐做好居家隔离,确保疫情不传播蔓延。当晚,徐某某3个小时内4次拨打秦绪荣的手机诉说“老是感到有症状怎么办?”“我是不是被感染了?”“我的家人被我传染怎么办?”秦绪荣感觉到徐某某的严重恐慌不安,他马上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其家中,为其测量体温,反复耐心解答其疑虑问题,使其消除其顾虑,安心隔离观察。
  四、关心关爱,彰显亲民爱民情怀。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秦绪荣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里穿梭不停,奔忙不辍,他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我为老百姓多付出一点,老百姓就会感到温暖许多”“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入户随访中,秦绪荣不仅走进居民的家中,更走进居民的生活,了解居民所想所需,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不仅当好“防控员”“宣传员”,也甘当“快递员”“医务员”,热情地为隔离住户和残疾人家庭送菜送粮送药送防护用品。对于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困难,能马上帮助解决的立刻协调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上报街道办事处协调解决,给居民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充分彰显“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的人文精神。家住重庆南路35号的独居老人赵大娘,今年66岁,从小患病,属于重度肢体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家住崂山区,照顾不方便。疫情发生后,老人买菜吃饭成了难题。秦绪荣随访得知后,立即上报给街道办事处,在征得其儿子同意后,由社区联系市北区残联红十字会养老院,协调养老院“特事特办”接收老人住院,并减免了一半的费用,使老人的生活了着落。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秦绪荣勇担使命,践行初心,牢牢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甘当社区百姓家门的“守门员”,守护着居民的平安与健康,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10:0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