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775|回复: 0

秦文:做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守护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文:做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守护神
    她是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2点才回到家乡乌鲁木齐的,当天就接到驰援武汉的紧急命令,大年初一上午9:10飞离家乡到长沙再坐高铁到武汉,13个小时跋涉直奔武汉市肺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山东省第一位抵达赴武汉驰援的医护人员,截至记者今天发稿,国家卫健委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感科医生秦文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连续奋战了35天。
    感染科的主要职责是保证医院及医护人员免受病毒感染,尤其是面对新型病毒,由于对病毒习性、耐药性等指标的不确定,预防工作就会显得极其重要。虽然医护工作者也有被感染的情况,但秦文表示,对于感染科医生来说没有退路,已充分做好了在“前线”战斗的各项准备。“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了10名院感防控专家驰援武汉,很荣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曾被借调到国家卫健委,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可以说是国家培养了我,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我必须挺身而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院感防控专家,秦文的职责是杜绝医院感染,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秦文表示,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对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检测、分析,指导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医护人员,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等。秦文介绍说:“我目前所在的武汉市肺科医院主要接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隔离病区内共有400张床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好转,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十余家方舱医院的启用,以及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纷至沓来,我们医院已经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大家的工作压力没有一开始那么大了。不过呼吸机、床旁血滤机等医疗设备还是基本上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因此我们绝不能有半点松懈。”
    2月25日,秦文又一次查看了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所有隔离病房,发现了在院感防控方面存在的一些新问题,并立即反映给医院领导,“领导非常重视,第二天就召集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及各援鄂医疗队的负责人开了一次大会,让我在会上把发现的问题一一列举,并再次强调医护人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确保万无一失。”
    对于2月9日下午抵达武汉的第三批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32名同事,秦文也是关照有加。当天,秦文特意驱车赶到援鄂医疗队同事的驻地,随后与医疗队负责人员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研究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接管其中的一个隔离病区,当晚又给同事上了一堂”如何做好防护、如何减轻心理压力、工作重点有哪些”等内容的安全培训课,她向同事一一详细说明,所有队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他们的驻地距离我的宿舍有30多公里,那天我回到宿舍已是半夜12点多。开的是救护车,挺考验车技的,多亏马路上的车不多。”秦文说。
    在武汉期间,秦文最牵挂的是自己在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读三年级的女儿陈雨含。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星告诉记者,三年级六班的陈雨含现在一直在乌鲁木齐的姥姥姥爷家,由两位老人代为照顾。在妈妈秦文赴前线抗疫后,学校第一时间做好家长的 “后援”。陈雨含的班主任、各学科老师、心理老师和雨含的姥姥、小姨一起成立了“雨含加油站”微信群,帮助指导孩子的假期生活。班主任每天和学生进行视频交流,其他学科老师及时辅导孩子家庭作业,心理老师经常分享心理疏解小视频,舒缓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奋战在前线,学校能做的就是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
    秦文说,武汉大学的早樱已经开了,春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听说其他樱花要一个月以后才能盛开,希望到时候我们能战胜疫情,我想到武汉大学去看樱花,然后和同事们一起谈笑凯歌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14:3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