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河南南阳秦立志

http://www.qinshi.org/?1935

老秦营(博望支系)家谱资料—— 传说秦家门

已有 4081 次阅读2017-9-22 08:41

秦家门这个地方由于博望秦家门秦氏始祖秦珩定居此处而得名,本地人称其为老街西头 秦家门 ,因三国古柘就坐落与秦家门西北角千米之处,更使秦家门声名远播,但是谁又知道秦家门这个古村落名字的来源也是曲折回肠,涵盖这一个家族一个姓的历史渊源。

一秦家门名字来源

秦家门名字来源与清朝乾隆年间,在之前具体名字不详,有一刘姓居住于此,乾隆年间茶庵老秦营秦氏子孙(七世祖)秦珩,一个长得清秀浑身透着书生气的中年汉子,大清博望驿经营杂货生意,由于当时信息不发达其善于经营,在博望做生意期间蓄积一定财富,欲定居此地,后一巧遇.在博望驿东岗南四里置地产一块,经风水先生选址,建一处四合院宅落在此居住,后又在博望驿南及西南四里置地产百亩,由于在博望驿做生意,来回上街多有不变,又萌生迁居之意。时逢刘家家有变故,厌倦此一住处,经当地乡绅证明两家达成一致,“关门换”从此以后刘氏后人迁居博望驿东南后世名刘岗,秦氏后人迁居刘家老宅,后周边乡里便以秦家门称呼此地。

二兄弟同心其力断金

博望秦家门始祖秦珩大清考取大清廪生后弃学从商,再博望做生意,生意兴隆,由于孤身在外,不发泼皮无赖讹诈列索,由于自己势单力薄,一年下来所进不多,耐博望生意确实好做,春节回去后闷闷不乐,祖父秦国生问及原因,秦珩把缘由一一道来,后其父秦文焕(行三周边称其秦三爷)听闻此事,压住心中怒火说:“真想在博望做生意,别处都不能做吗”秦珩说:“爹博望确实生意好做,咱家目前这个情况,不做生意行吗!咱这离南阳近,人多地少,我哥有闲赋在家,一家人就这样不行。”三爷说:“真想在博望做生意,那就让你哥也跟你去,有你哥的大清举人功名在,我看谁还敢欺负咱。不过丑话说在前面,你哥性格耿直,你不能亏待你哥。”秦珩也在父亲面前表明决心,跟哥哥秦瓒讲说了理想决心,后兄弟二人来到博望确实没人再敢欺负,从而日复一日经营生意,料理农业,置买家产,在博望之地百余亩(具老人相传六百亩)生意两座,南召置地百余亩(具老人相传八百亩),此时不能不介绍长始祖秦瓒,秦瓒大清武举人,清朝南阳镇总兵王文雄保宁麾下武将先锋官,再襄县之战中战败后,卸甲归田,闲赋家中,其人为人体态魁梧 耿直但不善言辞。 从此这两兄弟及家人便定居此处繁衍生息至今已发展人口千余人。

“关门换”  分家

秦珩先定居于一处叫刘岗,之后生意经营以少集多,刘家有迁居之意,经朋友乡绅证明出约后,再写契约的时候,秦珩一生长叹!说:“有一事相求,家中老人有一副寿木,是老人心爱之物!”刘家当家的转念一想自己房舍不如秦家一副棺材有啥稀罕的,就说:“既然是老人家心爱之物,拉走。”其实也就是这一年之差,自己坑了自己,之所以老人讲这个故事告诫后世子孙不能贪图便宜。于是选定吉日良辰,双方都净身出户怀着喜悦的心情迁居新居所。那天秦珩和家人牵一辆牛车拉一副棺材迁居秦家门。然刘家人不知道他已经把金银细软都放在棺材里拉走了。刘家由于实体建筑不如秦家契约已出也就不再声张,从此双方后代便分别居于两地,但心中怨气没出,祖茔在秦家门南未迁,1958年平坟运动坟茔背平,现已无人料理。 迁居秦家门后长始祖秦瓒随后也来博望,兄弟二人育三子,秦清礼 秦清魁 秦清益。日复一日经营有善并且不在一处,兄弟二人商议分家之事,以抓阄分家,由于秦瓒性情正直豪爽,并且按中国传统理念要的好大让小理念影响,让秦瓒写阄,秦瓒转念一想我哥性格耿直不善经营生意,于是就在两个阄上都写上“去”字让哥哥先抓,秦瓒随手抓了一个拆开一看上面一字“去”,秦珩说:“哥既让是去,这个也不看了”把那个阄蛋放入口中吃了,并且说:“家产永远也非配不停,你去哪里,把小三留在我这我给他娶妻生子分他一分家产。”故而在博望秦家坟祖茔里第二世是兄弟两个个坟茔,南召祖茔里面是兄弟一人,双方祖宗排位第二世都是兄弟二人,有一个考吡名讳一样。从现代我们想当时秦珩也是处于一个善意的谎言欺骗了哥哥,用这样的方法来补偿兄弟,其实也不是善举。从此可以看出还是兄弟情深!一个伪善的善举,也成了一段美谈,传颂二百多年。

四博望四兄弟分家

博望秦珩后人定居秦家门后单传三代,二世秦清礼育子一人秦森,秦清益过继秦珩无处,秦森育四子长子秦锡龄 次子秦瑕龄 三子嵩龄四子彭龄,至四子于道光年间分别居住两地,博望驿城内有住宅一处,生意一座,东有地产一块,长子秦锡龄三子嵩龄迁居与此有瓦房屋舍故名瓦房庄,次子秦瑕龄四子彭龄居于秦家门,祖随长门所以秦瓒秦珩像一直保留与瓦房庄,从此他们弟兄的后人婚丧嫁娶年来节往互相照应帮衬发展至今天,每逢春节第一天上午瓦房庄回秦家门到秦家坟祭奠老祖,秦家门的人们中午去瓦房庄叩拜秦家的长辈,瞻仰老祖的仙容,直至解放以后86年左右。再次忘我辈能把这一优良传统家风拾起来继续保持

  五繁衍生息

  据秦珩墓志大清乾隆庚申年(1740),我博望秦氏一支应是乾隆初年迁居博望,秦珩生一子,秦清理 清理育一子秦森,森育四子,长子錫龄育  子,

  次子遐龄育二子长子殿荣 次子殿清,

  殿荣四子长子乐善次子乐三 三字乐有 四子乐道乐善无出,乐三育一子仁海 仁海育三子义贵 黄三 黄四 义贵育二子 全保 全兴 ,黄三 黄四未成家,全保育一子本来,本来育一子立浩,立浩育一子润泽。乐有育一子禄海,禄海育二子长义武 义武无出。次子义成育一子全德,全德育二子,长子爱军 爱军育一子,次子爱民。乐道无出。

  殿清育二子长子行五乐得,育四子 长子仁山育一子义明,义明育二子全福全字派老大,全福育一子本中本字派老大,本中育二子,长子立志立字派老大,立志育二子,长子泽源泽字派老大今已十六周岁,次子泽宇,次子立权育一子昊宇。次子全禄今年余九十,育四子长子宝丽育一子立国,立国育二子枫浩次子   ,次子福丽二女,三子秦伟育一子笠航,四子秦尚一女。  次子早逝。三子仁政育二子,长子义魁育一子全中,全中育一子本乾,本乾育一子立航。次子义文育二子全献 全祥全献育一子本海,全祥育二子本明 双英,其各育一子。四子仁賢育一子四爷义忠,义忠育一子六爷全州。次子乐彦无出。

  四子彭龄育四子,长子殿卿 次子殿翰 三子殿杰 四子殿臣

  殿卿育二子,乐康乐忠,乐康育五子,仁安仁志仁赢仁芳,以上均无出,其中一个老三由于解放前土匪横行,被土匪崔二蛋因无钱赎救被杀害于柘刺古树下,仁法我们都叫他老六爷,为人和蔼可亲,育三子三女长子义禄我叫老禄爷当多年村组干部。次子义红是解放后秦家门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一直在郑州工作。三子义松现居郑州。乐忠育一子仁义,

  殿翰育二子,乐勤乐喜(父亲说村里面都叫他们咕噜子兄弟)未成家。

  殿杰育四子乐祥 乐运 乐芝 乐珍,乐祥行五,育三子任敏 仁礼 仁远 三兄弟都体态魁梧,相貌清秀,任敏解放后任方城县工商连联博望分会主任育一子义功。次子乐运育四子长子仁贵当多年组干部,次子仁全育一子义峰,仁全在我镇种子公司工作多年,高级农艺师,是博望建国后第一次整理家谱发起人之一。三子仁赢因病早逝,四子仁朝未成家。三子乐芝因病早逝。四子乐珍行十一,村里年都叫十一爷,育五子长子仁海育二子义东伟东,当村组干部四十多年为人耿直是博望秦氏的老族长,村里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往往都有其主持解决,现年八十一。次子仁厚育一子义彦。三子仁有未成家。四子仁忠育一子义鑫。此公是秦氏一族的能工巧匠。五子仁合育一子义勇,仁合族里村上都叫其仁合叔仁合爷,为人豪爽正直,族里村外乡评佳,是目前我秦氏一族族长,十八岁担任村组干部至今。

  殿臣育四子,乐玉乐俊乐哑乐功。乐玉育三子长子仁敬,五几年招工至江西现后人仍居江西。次子仁富未成家。三子仁广育二子义朝 义林,仁广教书 高级教师,并有一笔好书法,农村村里楹联多有其书,我秦氏一族老夫子。乐俊育一子仁奇58年闹饥荒因饥饿父子病逝,未成家。乐功育四子仁宽聋哑未成家。次子仁强94年整理家谱发起人之一,育一子义海。三子仁东育二女。四子仁刚育二子,父子是秦氏仁字派义字牌最小的。

 新社会焕然一新的秦家门

 解放初期乐字派还健在的九人,乐勤 乐喜 乐祥 乐运 乐珍 乐玉 乐俊 乐功,其中乐功年九十二岁逝。家族很多资料都是他口授。解放前秦家门 魏家门都归姜庄保(相当村一级建制),不归博望保管,解放后王玉久到博望村当村支书划归博望村的。解放后秦家门几十口人,段家,李炳耀家,魏家门魏家是这里老户。李海龙四兄弟家兄弟是给我老四爷家(仁賢)种地留下的,杨自得家是他父亲弟兄两个给我老三爷家(仁政)种地留下来的,张振禄家,朱福有,王玉久家,张福全家,以及闫得成家均是父辈给我家种地留下来的。张天成家是解放前父辈(张中堂兄弟)给老六爷(乐彦)家种地留下来后张中堂又成为秦家女婿,老姑奶秦仁德系乐玉之女,张玉新 玉松兄弟是其父张长山时迁居秦家门,张长山妻系段家老姑娘,文祥永祥姐,徐荣田家也系段家外甥迁居此地。解放前由于卫生条件有限造成新生儿死亡率高,孕产妇死亡率高和因病早逝等原因制约了人口发展,目前秦家门已三百余口,秦家人口占三分之二,人口的增长不能不感谢新中国 共产党!房舍也大有改变,由解放前就我们家是五间大瓦屋,剩余的都是瓦尖肺房子,罗汉山草房,到现在楼房 平房房舍村容村貌也城镇化了。     

   再次我们祝愿秦家门的族人乡里在党的领导下,和谐发展千秋万世。

                                   撰稿人 秦立志

                                 公元201739

 


鲜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6: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