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秦文化 查看内容

秦氏分布

2012-7-23 21:31|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4241| 评论: 0

摘要: 先秦时期,秦氏主要分布于今河南、陕西、山东、湖北、河北等省。西汉初,高祖刘邦采纳娄敬的建议,迁徙关东大族充实关中,秦氏有一支自鲁徙居扶风茂陵。这支秦氏人丁兴旺,官宦众多,西汉时有秦袭等 5人同时任郡守一 ...

    先秦时期,秦氏主要分布于今河南、陕西、山东、湖北、河北等省。
西汉初,高祖刘邦采纳娄敬的建议,迁徙关东大族充实关中,秦氏有一支自鲁徙居扶风茂陵。这支秦氏人丁兴旺,官宦众多,西汉时有秦袭等 5人同时任郡守一级的官,故世号 "万石秦氏 "。秦末有秦同,从刘邦击项羽有功,被封为彭侯,是知山东秦氏于西汉处有迁至今江苏者。
两汉至南北朝时期,秦氏还分布于今甘肃、四川、山西等省。
宋、元、明时期,秦氏有迁至今广西、安徽、贵州、福建、北京、上海等省市者,历清至近现代,分布地更广,还有不少人移居海外。

    
古时西域各国多称中国为秦国,后来西方国家通称中国为支那,即“秦”音之变。

1.魏、晋以前:

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这一历史阶段是秦姓从产生到初步发展的阶段。

最早的秦姓人即帝颛顼嬴姓的后代,主要生活在当时的西北一带,黄帝姬姓后代,多在东方。到了战国时代,秦姓人开始北上,其足迹到达今河北省境内。此后,由于战乱等原因,分布于河南、山东、河北、陕西、湖北等地。西汉初,六国旧贵族及一些地方豪强势力强大,甚至威胁到中央政府的权威。汉高祖刘邦为了巩固汉朝的统治,靖除各地地方势力,采纳了娄敬(刘敬)的建议,把六国贵族后裔和关东豪族迁徙到关中,以置于中央政府的监视之下。迁徙人数大约有二十万之多。其中有山东秦姓的一支豪族迁居到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部),后来发展为大族。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秦姓或迁入甘肃、或迁入江苏、或迁入四川、或迁入北京等地。大约在汉末或三国时,源自姬姓后裔的秦姓有一支迁往山西,后来也形成了一大郡望,即太原郡。魏晋南北朝,部分秦姓南迁。同时,在今甘肃省境内也形成了一大郡望,即天水郡。

春秋时期,伯禽裔孙受封于鲁国秦邑,其后人便以邑为姓氏,于是产生姬姓秦氏。这支发源于今河南范县及山东曲阜一带的秦姓,从一开始就向陕西省境及湖北省境播迁。战国时,又北上播迁到今河北省境内。到战国末,姬姓秦氏经过三四百年的发展,已在河南、山东、河北、陕西、湖北等地广为分布。总的看来,活跃在春秋战国历史舞台上的秦姓主要是姬姓秦氏。

秦姓一支发源于甘肃天水的秦故地,为嬴姓秦氏,自公元前206年秦灭亡后,其王族子孙以国名为氏,后大多多居陕西。秦姓另一支发源于今河南范县及山东曲阜一带,后发展成秦姓主流。这支秦姓最初播迁于陕西及湖北境勺,战国时又北上迁至今河北,至春秋战国,已遍布河南、山东、河北、陕西、湖北等地。

两汉至南北朝时期,秦氏还分布于今甘肃、四川、山西等省。秦末有秦同,随从刘邦击项羽,被封为彭侯。山东秦氏于西汉处有迁至今江苏者。西汉初,高祖刘邦为消除由方贵族和豪强势力,采纳娄敬的建议,迁徙关东大族充实关中,将六国贵族后裔和关东豪强迁至关中,其中便有秦姓一支豪强家族迁居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部),这支秦氏人丁兴旺,官宦众多,西汉朝有秦袭等五人同时任郡守一级的官,故世号“万石秦氏”,后发展成为当地望族。与些同时,甘肃、江苏、四川及北京等地已有秦姓迁入。约在汉末或三国时,源自姬姓后裔的一支秦姓有一支迁往山西,逐渐发展形成太原郡望。秦姓南迁始于秦朝以前。

2.魏、晋、南北朝:

三国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大动荡时期,政权频繁交迭更替,战争芝绵不断,百姓往往随着战争的情势而不得不四处迁徙,各地秦氏族人也不例外。其中姬姓秦氏的一支迁到了山西,并在那里生根发展,形成后来秦姓的一大郡望,即太原郡。与此同时,甘肃省境内的诸秦氏族人,由于相对远离战火中心地带,得以较充分的发展,秦姓的另一大郡望即天水郡就在此形成。

三国时的东吴辖区相对北方来说,战争的灾祸小一些。到了西晋末,大量的百姓及不少豪门贵族跟随晋元帝司马睿逃到大江以南,司马睿依靠他们在南方建立政权,谓之东晋;凡是与他们一起过江者,被当地人称为“侨人”,其中不乏秦姓人。从而以江苏、浙江两地为主,在江南繁衍生息下来。就居住人口而言,无锡、会稽、山阴、宁波最为集中。南北朝时,南方依旧相对稳定,秦姓人则在南方得到进一步发展且影响深远,后来的许多秦姓人杰就多源于江南。

巍晋南北朝时,北方伐乱不息,秦姓族人因避乱再度南迁。同时,在今甘肃省境又形成一大郡望,即天水郡。魏晋以后,秦姓已分布于工南许多地方,其中江苏无锡,浙江会稽、山阴、宁波最为集中。

3.唐、宋、元、明时期:

宋、元、明时期,秦姓有迁至广西、安徽、贵州、福建、北京、上海等省市者,历清至近现代,分布地更广,遍布于全国各地,而且还有不少移居海外,从而使秦姓得以更加广播,枝叶进一步繁茂。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02:0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