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秦文化 查看内容

传承秦氏文化倡议书

2015-3-15 19:38|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3262| 评论: 2|原作者: 秦公民

摘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您知道颛顼、皋陶、伯益和秦姓有什么关系吗?您知道自己和秦始皇、秦琼、秦桧等历史人物有什么关系吗?您知道自己祖辈什么时候从哪里来到现在居住地的吗 ... ...

传承秦氏文化倡议书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您知道颛顼、皋陶、伯益和秦姓有什么关系吗?

您知道自己和秦始皇、秦琼、秦桧等历史人物有什么关系吗?

您知道自己祖辈何时从何地来到现居地的吗?

您知道自己爷爷爷爷的名字吗?

做为秦氏子孙,您知道答案吗。

 

回顾中国近代史:

鸦片战争

英法联军侵华战争

中日甲午战争

八国联军的侵华战争

日本侵华战争

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

十年文化大革命

这一百多年来内忧外患,使中国遗失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还有不可估量的文化遗产。家谱就是其中之一,按照中国传统家谱30年一小修,60年一大修,一个家族30年不修谱,即被认为不孝。而现在有些家谱可能已近百年没有续修了,更甚者因种种历史原因,已经遗失或被毁。当前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关键时期,如果再不着手相关工作,宗族文化将永远消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人们对中国历史特有文化的重视还不够,甚至可能已经不可挽回。

回想从晚清的腐败无能到解放战争,中国一直处于战乱状态,从1949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一直在抓经济建设,对中国历史文化遗产重视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像姓氏文化这样的内容,就要出现断层了,这种文化断层也许永远都无法弥补。

姓氏文化在中国有着几千年历史,她积淀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国脉、文脉,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信息学遗产。研究中华民族的姓氏,继承祖国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不仅可以帮助海内外华人实现寻根谒祖的夙愿,而且对加强海内外华人的联系与交流、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加速经济建设等方面,也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秦氏宗亲有义务为秦氏文化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当前数字社会背景下,有互联网这样的沟通工具,对挽回历史文化的工作起着积极作用。在此,我倡议:

一、传承历史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踊跃参加国家社会组织的各种传统文化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大。

二、有志于秦氏文化研究人士各自在当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了解,促进友谊。为更好的开展全国性的秦氏文化交流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如:组织研讨会及展览、展示、纪念等文化活动。

三、弘扬历代秦氏宗亲名人典故,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继承前人的优良传统,组织秦氏宗亲成立社会公益组织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四、为促进秦氏文化的传承,加快秦氏文化的研究工作,建立信息平台,提供家谱文献或其它相关资料查询,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五、成立专门的组织,研究整理全国各地秦氏家谱文献,制定秦氏历代世系表,方便秦氏宗亲寻亲问祖,追根溯源。推动秦氏文化学术研究与交流。

六、加强海内外秦氏宗亲团体及关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世界秦氏宗亲间的感情,加速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促进民族大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承前人智慧,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明

启后世英才,振奋民族精神,兴我中华

 

联系人:秦公民

http://www.qinshi.org/

电话:13661080368

QQ:329276676

MSN:qingongmin@hotmail.com

E_mail:qingongmin@163.com

秦氏文化网

2007年9月16日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qzl66666 2016-3-14 12:48

查看全部评论(2)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7: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