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寻亲问祖 查看内容

广西南宁江南区乐富村(羅富村)秦氏渊源

2014-9-28 14:06|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3445|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

摘要: 广西南宁江南区乐富村(羅富村)秦氏世系表古谚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育我,长我育我,顧我复我,出入腹我,哀哀父母,生我功劳。父云:誰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缅怀祖先吾辈须奋发,眷念宗支少壮信图强。溯 ...
广西南宁江南区乐富村(羅富村)秦氏渊源
古谚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育我,长我育我,顧我复我,出入腹我,哀哀父母,生我功劳。父云:誰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
缅怀祖先吾辈须奋发,
眷念宗支少壮信图强。
溯源我秦氏原籍山东省青州府天水郡白马苑汉族人。传闻远祖在北宋仁宗时任卫千縂,于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冬随征南总帅狄武襄公南下征讨,鏖战三年之久,始将壮族英雄南天国王仁惠皇帝侬智高战敗于南方天險崑崙关。
汉人白趙宗后,中州各省皆有来南方为官或定居的,尤以山东省青州府白马苑籍者为多。1985年宾阳洋桥乡葛村曾有人向山东省青州、揚都、沂水、寿光、临肠、临淄、博兴七个县伩访有关葛氏寻根的问题而未获,诚为可惜。因我村葛氏与宾阳葛氏系一脉相承,若有定论,则对我族之渊源,必然会大有借鉴之机缘。
我祖辈亦因征服‘粤西’有功,先在湖南省为官,繁衍生息数代,继而其子分居異地,孙从各邑,落业他乡。据闻灵山就有一分支,博白支系尤为繁盛。更有祖先入桂林府为官,定居后遂成一宗支再生子繁孙十数代。据我十九世祖远帆公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岁次甲午七月十六日记述:‘我太始祖秦国泰公葬于临桂县离苏桥三十里之九头山,此乃一省之名山地。’此即佐证。
我一世祖仲芳公之孙秦洪又由南宁往桂林在北门落藉。现吾族定居旧省城桂林府属者逾千口之众矣。我四世祖民积、民益、民安三兄弟同往云南省安家,其后代至今已有二千余众,据我从戒多年的十九世祖伟文公说,解放前其军旅驻云南时,他曾到我族聚居村走访,共相怀祖聚旧,受到盛情款待,彼此眷念非常。
自古以来,历次改朝换代之后的当政统治者,都例行派兵南下平乱接替,封官任用统治安民的事例是累见不鲜的。因而我太始迁祖仲芳公可能是于明朝(公元1368-1644年)期间随王文成(即守仁)进军广西时任指挥使之聀南下,遂落户于邕州,居于古城口(今凌铁村,古城村则在今七星路西侧)和上廊街(今临江街)一带。故仲芳、潮镇、秦政一连三代祖公俱葬于望仙坡上(今南宁人民公园镇宁炮台附近)。到四世祖民本公始由南宁古城口再迁来罗富村(本村葛姓之祖先有一支也是该时期由古城口共同迁来居住的)。
据此自远祖随狄古大将南征至现在已有934年的漫长历史,其前段时期由公元1053年至明朝中期约400年之久,我祖曾在湖南省及桂林府属安家并繁衍了十几代人。但由于年湮代远,已无文史资料记载,颇为遗憾之至。
其后期约从明朝景泰,天顺前后到现在的530多年中,则是由仲芳公来邕州作官至今,已承传了廿四代人,若按十二世祖廷爵公碑记:“康熙三十三年甲戍”(即公元1694年)到现在最晚辈二十四世孙的293年中,繁生了十二代人,平均每24.4年就成长新的一代儿孙的话,(假定迁爵公生于公元1631年至1656年25岁时有儿子,享阳60岁于1691年故,卒后三年移骸重葬于1694年),那么由廷爵公上溯至仲芳公也是十二代人,将293加倍就应为586年。诚然,后世代儿孙的间隔时间,是要受到战争、和平环境及生活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不能千遍一律,所以稍为有三几十年的出入是不足为奇的。
我们中国解放后在十八年间人口增长45.1%,每年增长率为2.1%,可惜我们从仲芳公开始只是一个人起家,基数太小,不能仿效全国性的幅度推测,倘然我族的人口增长速度以男丁计算,每代人在廿五年内递增30%的话,那么从仲芳公到现在也应发展400男丁,再加倍为女性数,就应该是800人的宗族了。可是现在我族在本村大约只有450人(估计男女口各占一半,全中国是女姓100人对男性106.3人)。从其过去的发展速度上看,确实是比较缓慢的。而人口增长的黄金时代则以1945年至1980年为冠。
1984年11月20日印发的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文件,国档会字[1984]7号,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的通知中指出:“家谱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中亟待发掘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发掘家谱这一祖国文化宝藏,改变中国家谱研究的内轻外重状况,充分发挥家谱在学术研究和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为此,我们现在编印这一部分家谱,虽然是挂一漏万,也许还有不少错误,但它既符合政策规定的精神,又合理合法,群众喜爱,因而并不涉及到任何宗派活动的政治问题,这一点可请大家放心,信得过。
此家谱第一次整理后已于1987年4月25日复印十二本,但尚不能满足族中人的需要,所以再第二次修改补充,基本上与第一稿没有多大的更动,现再第二次复印24本,以飨宗親。
承蒙各位宗親叔伯兄弟大力协助支持,热心提供资料,使本家谱得以脱稿,在此特向各位致以衷心的感谢!因为资料采集不全,光阴匆匆,加上本人水平能力均有所限,错漏之处在所难免,万望各位宗親多多原谅指教。发现错漏之处,敬希各家各户自行批注在原件内,喜添儿孙逐代补记,俾后代新秀重行搜集整编时,有所依据,做到尽善尽美,铭记万代。
[附注]1、赵匡胤迠都东京即河南开封叫做“北宋”,后来趙构迠都临安即杭州叫“南宋”。北宋时范仲淹曾任枢密使,而枢密副使狄克(公元1008-1057年)南征时的正式官衔是“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路提举广南经制盗贼事”,他是由丞相包公(包龙图)向仁宗皇帝保荐挂帅南下的,参战者尚有王怀女,穆桂英、杨文广、杨金花、它龙女等一些杨家名将。
2、侬全福原是北宋派驻广西边防官员,是抗法英雄。后来在南宁被越南侵略者杀害,其子就是侬智高,于公元1049年冬反宋,使用汉人知识分子从右江东下占邕州,继于1052年攻打广州不下,退守邕州屯兵于北部56公里处的崑崙 关。
秦树业整理        
1987年5月20日第二稿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4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